最是长沙烟火气 抚得疫情平常心

2021-08-03 06:3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远帆 邢骁 张颐佳 张福芳 陈新] [编辑:刘茜]
字体:【

最是长沙烟火气 抚得疫情平常心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远帆 邢骁 张颐佳 张福芳 陈新

连日来,始于南京禄口机场的疫情波及我省多地。省会长沙疫情防控情况怎样?企业、商场运行情况如何?

8月2日,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兵分多路,走访了相关医院、企业和商圈。全市在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完善工作机制、应急体系的同时,生产、生活正常有序进行,仍保持着一座“网红城市”的烟火气。

(8月2日,长沙市第一医院,患者在候诊大厅隔位候诊。近日,该医院启动防疫体系,通过就医患者分流、隔位候诊和检验健康码等形式,有序开展工作,让患者安全就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俊 摄)

医院救治:正常

下午3时,骄阳似火。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将“关口”从门诊楼门口前移至医院大门口,并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搭好一条“遮阳通道”。

“这条通道由集装箱改造而成,在顶部加了通风隔热层,还安装空调和风扇。”医院总务科负责人说。通道里,工作人员逐一查验市民的体温、健康码、行程卡等。

为避免院内交叉感染,该院在住院楼设置了3处核酸采集点,并加快核酸采检速度。考虑到孕妇特殊情况,产科预约中心会提前告知其做好核酸检测。

对于急诊病人,医院每个科室也都腾出过渡间,提供给患者暂住。

当天,记者走访长沙多家医院发现,医院不断织牢织密防疫体系。同时,常态救治工作并未受到影响。

下午5时许,长沙市中医医院门诊大厅药香扑鼻,候诊市民正饮用医院提供的“防疫茶”。

“根据国医大师王琦院士的处方,结合当下季节和病毒特征,我们推出了夏季预防方剂煮成茶饮,在门诊大厅设立了饮用点,前来就诊的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均可免费饮用。”医院中医药事业发展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该院还采选具有芳香性气味的中草药和植物,制成预防病毒的中药香囊,供市民选用。

“我已完成两针疫苗接种,也相信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听说医院推出了新方剂,过来买一点回去煎给家人喝。”前来就诊的市民莫云说。

(8月2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盐津铺子薯片智能制造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进行生产。 江毅 摄)

企业生产:照常

上午10时,在长沙经开区山河智能挖机生产组装线,机器轰鸣,焊接机器人和工人正忙碌着。

在生产线入口处桌子上,整齐摆放着免洗消毒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线员工按照要求全程佩戴口罩。

山河智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全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营销、生产及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像公司招标会议等很多非必要线下会议,改以线上方式进行。”山河智能党委书记吴文伟介绍。

下午3时,走进长沙经开区和祥科技园内,长沙安瑞电器有限公司200余名职工在紧张有序地工作。

“去年初,对疫情防控有点不知所措,现在一切应对有序,生产照旧。”长沙安瑞电器办公室吴姓负责人说。

目前,作为长沙工业经济主战场之一的长沙经开区,按照去年建立的防疫联络员制度,继续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与稳产稳岗工作。各单位分工不变、原有防控联组联点机制不变、县区联动机制不变,各联组下沉企业,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8月2日19时30分,长沙市黄兴广场,市民佩戴口罩有序出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街上商圈:平常

下午5时,记者来到“网红长沙”核心商圈——五一商圈。

地铁2号线五一广场站进站口张贴了乘车提示,广播循环提醒市民防疫事项。乘客自觉有序按要求排队进站,并配合工作人员查验“二码一温”。

街上,出行人员自觉佩戴口罩。每家店门口均有人值守,必须戴口罩并进行查验才能进店。

“街区每天3次消毒,进店必须亮码、量体温。我们以前组织了3次专场疫苗接种,街区90%左右的工作人员已进行过疫苗接种。”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管委会副主任谭梓婕告诉记者。

在王府井百货五一店,进出口均有人值守查验“二码一温”,天心区商务局每天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蹲点巡查,协助商场做好疫情防控。记者看到,商场里与以往人山人海不同,人显得少一些,但大家精挑细选货品,不慌不忙,跟平时没有两样。

“现在正是消费旺季,我们的货品供应是十分充足的,只是建议大家来逛商场时做好防护出门。”王府井百货总办主任辜丽莎告诉记者。

“做好防护出门,应该没什么问题,相信政府。”在一家运动品牌店,王丽正和家人挑选商品。她说,这几天来,除了出门戴上口罩,她的生活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晚上7时左右,人渐渐多了起来,散步的、逛街的、买东西的都有,城市烟火气很浓。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08月03日04版)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