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织密新冠疫情交通防控网

2021-08-02 21:39: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贺哲野 袁东伟 杨红伟]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贺哲野 袁东伟 杨红伟)8月1日,湖南召开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针对近日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在省内多地传播的严峻疫情态势,省交通运输厅在交通运输重点场所专项管控、运输防控保障、交通从业人员管控等方面重点施策,充分发挥省联防联控机制交通运输组组长的牵头作用,协调省内各交通单位共织一张“交通防控网”。

迅速反应,构建全省交通防疫一盘棋

交通运输行业一直是防疫战疫的主战场,省交通运输厅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毫不松懈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疫情通报后,该厅立即要求全行业深刻汲取南京疫情教训,举一反三、查漏补缺。7月28日,湖南报告首例无症状感染者后,厅党组于7月29日召开会议进行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7月30日,该厅连夜召开疫情防控紧急调度会,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责任。

7月20日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先后8次派员参加省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会议,相继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全省客运交通等环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密高风险岗位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频次的通知》等多个文件,督促全系统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工作措施。

作为省联防联控机制交通运输组的组长单位,该厅还积极协调民航、海关、铁路等部门做好涉外人员、红黄码人员移交、管控、流调处置等工作,构建全省交通防疫一盘棋的防控格局。

分行业分地区,风险等级专项防控

制定专项防控方案,严控交通运输重点场所和交通工具。该厅目前已制定道路运输水路运输、高速公路服务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和铁路专用线运输等4个行业的专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与广铁长沙办事处共同制定了城际铁路疫情防控方案。

据悉,全省道路运输、高速公路服务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和铁路专用线运输均根据不同地区的风险等级分别制定了防控细则。道路运输方面,从道路客运、城市公共汽电车、出租汽车(网约车)三个领域,在消毒、通风、运输组织与人员防护等维度上分高中低三个风险地区进行了防控作业频次等规定。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明确了不同风险地区车辆分别设置停放专区、分离设置公共卫生间与经营区域、综合楼设置“1米线”与出入口专用通道等功能区块调整措施。铁路专用线方面,落实冷链货物查验和信息登记制度,严格落实“人物同防”。水路运输方面,严格执行船舶进出港报港制度,加强重点疫区船舶入湘管控。

强化运输防控,保障与从业人员管控

全力做好从业人员管控。该厅严格督促一线从业人员测温、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工作,7月底前已将地铁站、汽车客运站等重点场所的重点岗位人群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频次调整为一天一次。截至7月29日,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疫苗接种人数共189448人,接种率72.28%。

强化运输防控与应急保障。该厅持续加强了对全省境内132个二级客运站、63个火车站、8个机场、145对高速公路服务区、99座地铁站、2座磁浮站、24座城铁站、727个港口码头等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场所和3.4万辆客车、3.2万辆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监督管控,严格落实消毒、通风、测温、佩戴口罩、“双码验证”、“一米线”等防控措施。目前已备好道路与水运方面的应急运力,其中包括客车739台、货车1318台、客船608艘、货船152艘,所有驾驶员状态信息均已核实。

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加强交通从业人员与交通运输重点场所管控,严格落实重点岗位工作人员核酸检测“一天一次”的要求;加强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协调卫健、药监、公安等部门进一步做好疫苗运输保障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