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学生接种新冠疫苗:“不紧张,就像被蚊子叮了一下”

2021-08-02 18:28: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湖南于8月1日起开展15—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今天,记者来到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市民们正在按照预约安排有序排队接种新冠疫苗,其中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接种。

“家里人都打了新冠疫苗,我们也一直密切关注孩子什么时候可以接种,觉得打了疫苗放心些。”市民杨金香告诉记者,她昨天看到通知就立刻在网上预约,今天特意带着17岁的孩子周杰雍前来接种。

查看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一切正常后,杨金香带着周杰雍来到了导诊台。“最近去过外地吗?”“以前有没有发生过接种疫苗后严重过敏反应?”“以前得过什么病?”“最近接种了其他疫苗吗?”……在导诊台,医生饶琪细心询问家长。一一确认安全后,她请杨金香填写好《新冠病毒疫苗知情同意书》,安排孩子去排队打疫苗。

不久,就轮到周杰雍打疫苗了。确认接种人无误后,医生熟练地给周杰雍接种了疫苗,完成过程仅约1分多钟。“不紧张,我早就在网上了解到我们国家的疫苗很安全,这次接种也就像被蚊子叮了一下,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打完疫苗后,周杰雍很开心,觉得自己也是为国家的防疫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周杰雍的堂妹周雅妮满了16岁,今天也一起来接种新冠疫苗。“这是好事,接种疫苗既是对我们自己的保护,也是对国家防疫安全应尽的责任。”

和其他人群一样,15—17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后,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30分钟后,周杰雍、周雅妮一切正常,得到医生许可后离开了接种点。“回去我会跟我的同学分享接种疫苗的经历,让他们都尽快打疫苗。”周杰雍开心地说。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8月9日即将满15岁的陈同学也被妈妈领来准备接种新冠疫苗,不过未能如愿。“我们以为只差几天也能打了,但医生说一定要满15岁才行,那就过几天再来吧。”陈同学说,“国家号召我们积极接种疫苗,我们肯定要配合,对国家好对我们自己也好。”

记者了解到,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是采取网上提前预约的方式,当天上午共预约了200名,其中24名是15—17岁人群,符合接种条件的都已顺利完成接种。

中心主任莫晓娟提醒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在接种疫苗前孩子应避免空腹、劳累。接种当天家长应携带孩子的身份证,并仔细阅读知情同意书中有关接种禁忌的内容,有特殊情况的要告知工作人员。接种后家长应引导孩子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避免剧烈运动。

相关专题:新冠要预防,疫苗来护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