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挑重担——湖南消防救援驰援河南见闻

2021-08-02 08:1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通讯员 颜雨彬] [编辑:刘茜]
字体:【

7月31日,河南省卫辉市人民路,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长沙支队消防指战员将两名女子从积水中背出。当天,经消防指战员通宵作业及当地市政组织自然排涝后,城区水位大幅下降。截至当日14时,人民路排涝点水位降至30厘米左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王金银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颜雨彬

在父母眼里,他们还是孩子;在河南抗洪抢险救援前线,他们用血肉之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日来,在驰援河南的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中,10名“00后”消防救援指战员,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的身影,温暖了当地群众的心。7月30日,记者连线了其中3名“00后”消防救援指战员,听他们讲述在河南抗洪抢险救援前线的故事。

杨阳:冲锋在前,勤能补拙

2001年9月出生的杨阳,是第一次参加抗洪抢险,也是第一次参加跨区域救援任务。在前往河南的路上,杨阳心中十分忐忑,缠着同行的“老师傅”,学习抗洪抢险要点。

“我没有抗洪经验,但勤能补拙。”到达现场后,杨阳心里反而平静了,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在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地下车库排涝中,需要有人进到车库里面摸清情况,接上排水管。“我体力好,我先下。”杨阳第一个站出来,顺利进入地下车库,接好排水管。

虽是第一次参加抗洪抢险,但杨阳从不落后,安装水泵、连接水带、开通排水通道,连续几天的奋战,他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像个抗洪抢险的“老把式”。

陈自根:保证不会“掉链子”

2001年5月出生的陈自根是张家界市消防救援支队战勤保障分队专职消防员,得知驰援河南的消息后,他主动请战,拍着胸脯立下军令状:保证不会“掉链子”。

此次,河南强降雨导致多地地下车库、管网、隧道积水严重。排除地下积水,是最艰巨的任务之一,需要消防救援指战员不断调整水泵、水带、电缆线和保护绳的位置。同时,地下还有暗沟、塌陷处,排涝作业存在溺水、跌落、触电、窒息、感染等风险。

作为排涝泵操作员,陈自根没有掉一次链子,每次接到任务,他总是迎难而上。在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地下车库排涝中,陈自根和队友24小时不间断作战,累计排水超25万吨,提前完成了排涝任务。

潘涛:巡河守堤彻夜未眠

2001年7月出生的潘涛,在完成郑州的抗洪抢险任务后,7月28日又转场新乡卫辉市开展抢险救援,在卫辉市积水严重的太公桥铺设14条排水管线进行排涝作业。

连日的抢险救援,让大家十分疲惫。7月28日傍晚,潘涛见一些队友吃完饭后,靠着河堤就睡着了。他连忙主动请缨:“今晚,我来值守河堤。”说完,潘涛便走上河堤进行巡查。

水中杂物较多,经常把排水泵堵住,都要值班人员进入水中清除杂物,水泵才能恢复运转。清理杂物、巡查河堤,潘涛彻夜未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