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涝!护航!长沙“火焰蓝”援豫持续作战

2021-08-02 08:1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通讯员 唐雄杰] [编辑:刘茜]
字体:【

排涝!护航!

长沙“火焰蓝”援豫持续作战

河南新乡卫辉城区水位下降

▲长沙消防跨区域增援队伍在河南新乡卫辉市全力排涝。

▲长沙消防救援人员驾驶冲锋舟送当地老人和女子。

本版图片均由通讯员 供图

7月30日,书堂山消防救援站人员在消防车上吃方便面。

华声在线8月1日讯 今日,长沙消防跨区域增援力量在河南新乡卫辉市已持续开展排涝作业数日。上午9点多,在市中心。两台大功率排涝车开足马力,积水源源不断排入孟姜女河。街道上,积水水位继续下降,长沙消防指战员持续奋战,努力排涝,守护平安。

通宵奋战后迟到的早餐

7月30日8时50分左右,书堂山消防救援站副站长聂嘉利和消防员陈黎明、梁创卫在宿营消防车上吃方便面。原来,他们刚刚经历了通宵排涝作业,另一批消防指战员把他们换下。一碗泡面,就是他们迟到的早餐。

3人凌晨时工作累了,就打个盹,继续鏖战。他们要给车子加油,维护车辆,防止机器发热,排涝设备一直没停过。即使十分疲惫,他们仍不舍得下“战场”,只想为卫辉群众多排些水,再多排些水,让大家早日恢复生产生活。

群众回家取药消防护航

“我药落在家里了,每天都要吃的,你们能帮帮忙吗?”在排涝过程中,长沙消防救援人员遇到一名当地男子求助,称需要返回家中拿取药物。消防员急群众之所急,为其提供“接送服务”。

“在返回路上,又有1名老人和1名女子向我们呼救,我们赶紧驾驶冲锋舟过去将他们扶上舟。”长沙消防作战训练处干部王尹乐介绍。原来,女子姓武,借住在亲友家,孩子生病,城里药店没开门,她也是急着蹚水回家拿取药物,见有消防员路过便大声呼救。消防指战员一路小心护送,冲锋舟上岸抵达安全地带后,又小心翼翼为3名群众消毒。

持续排涝城区水位下降

排涝现场,还有卫辉市的小学生来到消防车前,提醒消防员叔叔注意安全;有社区居民冲消防员竖起大拇指,对他们表示感谢……

记者从前方了解到,7月27日晚,长沙消防跨区域增援队伍到达卫辉市后,立即进行现场勘察,当时积水水位在2米左右。28日9时许,消防指战员按照省消防救援总队统一部署,投入到紧张的排涝工作中。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靠近孟姜女河北边市政府排涝点,来时水位2米以上,经过通宵达旦作业和当地组织自然排涝,目前水位下降1米左右。

连日来的排涝作业,让当地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也感受到了“消防队伍是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水位持续下降,长沙“火焰蓝”将继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唐雄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