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八一,我们接过前辈的枪

2021-08-01 11:56: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柯沣 杨永玲] [编辑:夏博]
字体:【

零陵人武部组织2021年应征大学毕业生开展特殊慰问活动侧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柯沣 杨永玲 摄像 安月 通讯员 陈涛 实习生 王梓玥

“当时,敌机就在我们头顶盘旋,时不时丢下炸弹,落在我们身边......”7月31日,骄阳似火,永州市零陵区坪头村抗美援朝老兵唐增基,在家里给17名即将入伍的大学生应征青年讲述他经历的战争故事。

唐增基12岁时成了孤儿。1953年,22岁的他身怀家仇国恨,跨过鸭绿江前往朝鲜前线,成为了一名志愿军。

当时,唐增基作为班长,受命带领11名战友运送弹药到前线。“为了躲避敌机,车队只能晚上走,我们用手电筒照路,环境恶劣,一不小心就会车毁人亡。”尽管运输途中万分小心,还是遭遇了敌机猛烈的轰炸拦截。炸弹在运输车不远处爆炸,副班长等四人不幸牺牲,那场轰炸也在唐增基的头上留下了“永久的纪念勋章”。好在唐增基和幸存的战友们擦干身上的血迹,冒着枪林弹雨把弹药和补给及时送达了前线。

时隔多年后,提到战争中牺牲的战友,唐增基的眼中依然噙着泪花。良久,他从身上摘下一枚功勋章放在手中默默地注视着,思绪仿佛又回到了与战友并肩作战的岁月。

唐增基家有一堵墙上贴满了这些年来政府走访留下的慰问信和纪念章。今年的“八·一”慰问,是零陵区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大学生应征青年代表一起送过来的,唐增基让家人贴在了最显眼的位置。望着这一批即将入伍的年轻人,唐增基说:“国家一刻也没有忘记我们,你们年轻人也不要忘记那段峥嵘岁月,用你们所学的知识,投身军营,担起强军重任吧!”

“没想到电影里才能看到的人物,今天竟然就站在了我们面前讲故事。作为一名大学生,在去部队前参加了这次走访慰问,让我备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我参军报国的理想信念。”湖南科技学院大二学生吴卓钦说道。

受到情绪感染的在场大学生应征青年纷纷起身立正,向老兵唐增基敬了一个充满朝气的军礼,唐增基也用颤巍巍的右手回敬了一个富有时代感的军礼,就在这个军礼中完成了新兵与老兵的精神交接。

零陵区委常委、人武部长王建武介绍,组织大学生应征青年慰问老兵活动,是为了充分用好抗美援朝、战斗英雄、先进典型等退役军人这一宝贵财富,让这些高素质人才知道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切实增进他们对军队的认识、人民的热爱,自觉自愿投笔从戎,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