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一只生活在树上的蛙

2021-08-01 08:2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夏博]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一只生活在树上的蛙

2021年8月1日 星期天 大暑第11日

毫无疑问,冷血动物喜欢夏天,整个季节它们都能终日温暖。在酷热大大降低人类活动意愿时,冷血动物们却获得了活跃的资本。

大树蛙趁这良机大肆捕食,甚至会在夜晚探访人类居所。猛然看到它们,人们或许会吓一跳:青蛙上树爬墙这么厉害?实际上,青蛙在动物学上特指的是黑斑侧褶蛙,两者比较,大树蛙明显更大、更翠绿、更油亮。

在中国树蛙科中,大树蛙是体型最大的一种,于是得到了这一简明扼要说明特征的名字。它们一般生活于海拔80至800米的山区,由于四肢趾部生有大吸盘,趾间有发达的蹼,大树蛙非常适应在树上栖息,在树枝、树冠捕食金龟子、叩头虫、蟋蟀等多种昆虫及其他小动物。

成年大树蛙的身体两侧常有呈带状分布着大小不一的黑边白色斑点,这在亚成体身上是没有的。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背部会出现形状和分布都不规则的斑点。这些斑点刚出现时是淡黄色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扩大并且颜色加深,最后变成中央褐色周边泛黄的大斑。傍晚时,雄蛙发出“咕噜,咕噜”的洪亮鸣叫声,虽然比较难听,但这单身情歌足以吸引雌蛙注意。

一旦两情相悦,大树蛙会雌雄相抱,选择伸向水域的树枝产卵。白色泡沫般的卵泡悬挂枝头,保护着胚胎发育,直到小蝌蚪孵化,才会坠入水中开始水生生活。等到蝌蚪成长为小树蛙,它们又会借助大吸盘一步一步爬到树上,回到父母曾生活过的地方。

【小名片】

大树蛙,树蛙科张树蛙属两栖动物,体略扁平,通体碧绿。雄蛙头长略大于宽,雌蛙头宽略大于长;前肢粗壮,前臂及手长略大于体长之半,内掌突椭圆形,趾端有大吸盘;后肢长,前伸贴体时胫跗关节达眼或眼前方,趾端吸盘略小;皮肤略粗糙,颞褶明显。

大树蛙产卵季节通常在4至5月,卵泡多产于水坑壁上、灌丛或树的枝叶上,卵泡白色或乳黄色,卵孵化后的小蝌蚪从卵泡内跌落到静水中生活。成年大树蛙栖息在山区树林或附近田边、灌木及草丛中,偶尔也进入寺庙或山边住宅内。主要捕食昆虫及其它小动物。

文/彭雅惠 图/辣椒 设计/袁向群 智库/杨道德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