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万里 湘军有为】忠诚一辈子 奉献一辈子——记长沙雨花军休所“老首长”工作室

2021-08-01 07:34: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夏博]
字体:【

编者按

他们,曾将青春热血奉献军营。如今,虽脱去戎装,依然奋斗不止。“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推出《征程万里·湘军有为》专栏,展现湘籍退役军人扎根家乡、建功家乡的先进事迹,弘扬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七月盛夏,烈日高照。

避暑歇伏的时节,位于长沙天心区东塘街道政院社区内的长沙雨花军休所“老首长”工作室,每天都传出歌声、飘出墨香。

“老首长”工作室由100多位国防科技大学的离退休干部组成。他们退休不褪色,热心参与基层党建、公益活动和群众文化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部队离退休干部风采。

老有所为,无私奉献

2013年11月,国防科大几位老将军和十多位大校级退休军人共同商议,成立了以军队离退休干部为骨干的“老首长”工作室。国防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退休大校彭忠秋是发起人之一。

工作室定位为立足社区、服务社会的志愿者组织。成员中,有年过花甲的军旅作家,有孜孜不倦的书法家、摄影家、音乐家……他们把“坚定信仰、发挥优势、弘扬新风、促进和谐”当作责任和使命,克服年龄大、疾病多等困难,坚持义务为企业、学校、社区、街道的党员群众宣讲党的先进理论,积极参与扶贫助学、文化惠民等各种社会公益活动,老有所为,无私奉献,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当时进步开明的女子学校吸引了毛泽东,他曾到周南发展新民学会会员,新民学会18名女会员中,13名来自周南,周南走出了杨开慧、向警予等众多我党早期的女党员、女革命家。”6月18日,彭忠秋在周南中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向师生们娓娓道来周南中学的红色党史。“刷新了我们对校史的认知,太自豪了。”学生们听后纷纷表示。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老首长”工作室全员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中,为了让每一堂党课感染人、激励人,他们仔细备课、挖掘人们身边的党史故事,让听众从中汲取到接续奋斗的力量。 截至目前,工作室成员已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300余场,场场掌声不断。

今年,在骨干成员彭忠秋、徐佐林、荣文仿、许家祥等带领下,“老首长”工作室以各种方式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表达老共产党员的一片赤诚之心。

翰墨飘香,百米手抄《党章》长卷于今年6月完成。凝结了荣文仿及10多位工作室书法家一年多的辛苦。

许家祥负责主编的《岁月无声》首次为46位长沙军休英模立传,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目前,该书即将出版。

挥洒余热,聚能发光

“《岁月无声》10万余字,每一字、每一句都经过细致推敲。”曾是军旅作家的许家祥在介绍成书经过时表示,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物负责的态度,今年大年初一起,他就夜以继日伏案工作,做最后的修改和校对,为定稿费尽心力。

不讲价钱、不计得失、不畏艰难,工作室成员延续着在部队院校的光荣传统,担当、奉献,对待每一次任务都倾尽全力。

今年初,一次讲课中,71岁的荣文仿心脏不适,但他坚持要把课讲完,不料晕倒在课堂上,被立即送入医院,才挽回了生命。如今,身体恢复后的他,还担任着一周两次社区老年大学的书法课教学。荣文仿说:“战士,就要战斗不息,奋斗不止。”

挥洒余热,聚能发光。成立8年来,工作室结合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党的十九大、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每年宣讲党的创新理论200余场(次)以上,听众逾20万人(次)。同时,创作出一大批高质量的文学作品,出书9本,发表散文和诗歌1100多篇,组织摄影、书画作品展览22次,为我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及引领群众文化生活贡献了力量。

为党和人民事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他们中,多人被评为“金牌讲师”“最美基层宣讲人”。彭忠秋获得“全国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徐佐林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今年“七一”,“老首长”工作室党支部荣获“湖南省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

相关专题:征程万里 湘军有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