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出版的力量——《本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编辑手记

2021-07-30 10:44: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傅钦伟

第一时间重磅推出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7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为在第一时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湖南人民出版社重磅推出了《本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一书,7月1日晚,在内地和香港出版发行。

7月15日上午,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山东济南开幕。作为湖南展团的首场活动,“大党百年恰风华——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题出版新品发布会”隆重举行。中国编辑学会会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院长郝振省在活动发言中指出:《本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出版非常及时,它汇集了众多著名专家学者的权威文章,大气磅礴,思想深刻;这本书帮助我们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集中阐释,这就是主题出版的力量。

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阐释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本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由人民日报理论部主编,作者阵容囊括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毅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等,确保该书的权威性和高品质。

该书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重大理论创新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解读,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集中和深入阐释。该书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以“百年述职”形式切入,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总结党的百年伟大贡献,阐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深度解析中国共产党是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领域各方面的最高政治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阐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逻辑与实践理路。

出版湘军庆祝建党百年的献礼

建党百年,国之大者。《本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的策划出版,是湖南出版集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精准设置议题,以精品力作庆祝建党百年、讴歌伟大时代的一次献礼。

集团对该书出版工作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具体指导,湖南人民出版社集结精干力量,尽锐出战,根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该书团队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多次赴京与权威机构、专家学者反复沟通。

由于选题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前期工作进展一度并不顺利。团队及时调整,持续攻关,选题思路得到人民日报理论部的高度认同。双方敲定合作时,离“七一”已不足一个月,出版周期十分紧张。

湖南人民出版社近年持续强化出版快反能力,曾在短时间内高效完成《三高四新战略》《国内大循环》《袁隆平的故事》等图书出版。为了《本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按时出版,团队发扬不怕辛苦、连续作战的风格,与人民日报理论部一起精选把关文章,联系作者改稿审稿,组织专家进行多轮会审,在导向上确保绝对安全,在内容上确保权威、准确、深刻。团队反复打磨、精益求精,许多同志没有假期、没有周末,有时一连几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

扩大湖南主题图书影响力

为了达到更好的出版和传播效果,团队还在多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

内容编排上,为了让这本权威厚重的理论读物易于阅读和理解,每篇文章均以“问题设置+图示要点+内容深读”的方式,循序渐进引领读者把握要点、抓住精髓、领悟本质。

为第一时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达到内容深度和时效性的统一,团队与天闻印务公司紧密合作,优化印制节奏,提前付印内文部分。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后,团队紧急调整封面、扉页设计,吸收最新讲话精神。天闻印务迅速启用专机印制,组织专班工人推进封面、扉页与内文装订“合体”。7月1日晚,顺利实现首批图书印制上市。

为推动湖南主题出版走出去,扩大影响力,该书与香港三联出版社合作,成功实现内地和香港同步出版。下一步,将通过版权输出等形式进一步扩大海外发行传播,让更多人读懂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理解中国之治的本质。

(《本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日报理论部主编,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