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风华正茂的学长》:那些惊艳了时光的青春

2021-07-30 10:40: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赵静

欧阳立安、任弼时、蔡畅、田汉、柳直荀、林树成,他们的青春和故事正不断激励着学弟学妹们的成长。新闻纪录片《我风华正茂的学长》,通过学弟学妹的深情讲述,微缩景观的重构场景,插画的“点睛”,以及学校学生的舞台演绎,我们可以看到,百年前,那些90、00、10后的青春模样,以及他们将民族复兴的责任扛在肩上、立志报国、不计生死的感人事迹。

跨越时空走近“学长”

湖南现存的众多百年名校,曾有许多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求学。《我风华正茂的学长》没有选择这些革命家最荣光的时候,而是将时光定格在他们少年求学的时候,励志的时候,思想启蒙的时候,为今后革命生涯、坚定理想信念奠定基础的时候。如11岁进入修业学校读书的欧阳立安,15岁考入长郡公学(现长郡中学)的任弼时,15岁考入周南女子师范学校(现周南中学)的蔡畅,18岁考入湖南省立一中(现长沙市一中)的林树成,18岁考入雅礼大学堂(现雅礼中学)的柳直荀,14岁进入长沙县立师范学校(现长沙师范学院)就读的田汉……

100年前,他们都是意气风发的90后、00后,他们与当代的90后、00后一样,唱过同样的歌,遵循着同样的校训,身处同一个校园,怀揣同样的青春梦想。当这些英勇的革命志士以学长学姐的姿态出现,对当代青少年而言,可亲、可敬、可学。他们犹如一道道光,在学弟学妹们的心间种下青春报国的种子。

彰显“学长”的当代价值

在周南中学女排队员段田甜的眼里,蔡畅学姐是位“可美可飒”、非常时髦的00后,她热爱体育、乐观向上,成立了当时湖南第一支女子排球队。百年过去,周南女排在全省已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当段田甜和队友们在球场上每一次顽强扑救,每一次拼尽全力扣杀,这群留着齐耳短发的女孩们活力健美的身姿,不屈不挠的性格,阳光甜美的微笑,不正是百年前蔡畅学姐的青春模样?不正是新时代学子最美的姿态?

百年前,18岁的学长林树成与毛泽东一起成立新民学会,在学校创建“救国十人团”第一团;百年后,18岁的学弟佘楷卿,在高考结束、即将迈入大学校园前,再次以长沙市一中志愿者协会理事长的身份发起“支教十人团”,号召同学们一同前往怀化中方县山村小学进行支教,以公益践行向学长致敬。

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风华正茂的学长的青春岁月与持续奋斗的学弟学妹们的青春宣言,在历史交汇点遥相呼应,让人深刻感受到湖湘革命先辈的精神传承的伟大力量——青春是挺胸抬头,青春是无所畏惧,青春是义无反顾,青春是奋力向前……

镜头语言充满艺术张力

“冲冲冲!我们是劳动儿童团……”第一集《少年斗士,冲冲冲!》,长沙修业学校的孩子们在升旗仪式的新舞台上满怀豪情、振臂高呼。曾经那位小个子、大能量,年仅12岁就投入革命洪流的学长欧阳立安的身影立刻浮现;“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第四集《唯理想青春不可负》,雅礼中学的高一女生欧阳雨辰在历史课上,借毛主席的这首《蝶恋花·答李淑一》讲述她崇拜的这位“精神帅气”、一心要创办学校的学长柳直荀教育救国的故事;“起来,起来,起来——”第六集《前进!前进!前进!进!》,当《义勇军进行曲》这熟悉的旋律突然被打断,在舞剧中扮演田汉的长沙师范学院大二学生彭济平意识到,自己对学长内心那份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解还远远不够……

节目中还记录了许多感人、生动的场景:在长郡中学的班会上,同学们深情朗诵学长任弼时的作文《言志》;长沙市一中的学生朗诵《宣言》,那是学长林树成19岁时在母校立下的铮铮誓言。节目中还通过微缩景观重构场景和手绘插画来画龙点睛,让节目呈现年轻态,走心又好看。

这是一场穿越时空的青春对话,让相隔百年的同龄人在同样的生命维度中相遇,充满画面感的文字,诗意的视觉呈现,升腾出浪漫的革命主义情怀。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风华正茂的学长》给出了这个时代充满希望与责任的回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