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大作品献礼“百年大党”

2021-07-30 10:04: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邓东源 (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省推出大型文艺晚会《百年正青春》,这是继大型史诗性歌舞剧《大地颂歌》后,我省推出的又一部有高度、有力度、有深度、有维度、有温度的炽热、暖心的重大文艺作品。

晚会的成功在于把握好了一个“大”字。

突出大主题。整台晚会主题鲜明,用青春礼赞中国共产党辉煌百年。中国共产党人的青春是什么?《百年正青春》告诉我们:共产党人,只有为人民谋福利,才能青春永驻。抒发大情怀。对共产党人而言,为人民服务就是最大的政德。《百年正青春》每个环节、每个节目都突出党执政为民的伟大情怀。讲述大人物。用讲故事的手法,讲述我党历史上湘籍重要人物和事件,手法大胆、前卫,尤其是紧贴青年人审美,是该部作品的最大看点。展示大湖湘。历史的、人文的;人物正面的、反面的;屈辱的、欣慰的;成功的、失败的,全方位展示湖湘英豪杰出的壮美场景。

创意大格局。整台晚会所展示的内容既是湖南的,又是中国的。所展示的内容站在党的百年发展史上,角度高,格局大。毛泽东、杨开慧、左权等素材的选用很得体,让观众信服。设计大结构。用紧贴时代的舞台语言,艺术性地再现历史,实现超越时空的百年穿越,震撼人心。

舞美大视觉。这次舞美用对了舞美大师高广建。音乐大线条。民歌和地域音乐素材得到灵活运用,注重交响性和时代性,大气蓬勃。动用大队伍,上千人同台。运作大手笔。整场晚会共有48段音乐、33段舞蹈、37幕场景,制作服装2862套,道具300多种4000多件,可以说是鸿篇巨制。

实现了五个突破。主旋律题材创作演出整体水平上有新的突破。重点人物刻画上有新突破。舞美视觉造型上有新的突破。音乐表现形式上有新的突破。敢于起用新人,在用人上有突破。

当然,《百年正青春》也还存在提升的空间。整台晚会时间跨度100年,故事多、人物多、场景多、引用的素材多,要把所有的故事讲好,讲清楚,讲得感人,难度可想而知。因此,整部作品的呈现,统一性还有待提升。

鲁迅曾经说:文艺是国民精神的光,它总是不经意地表现出国民精神的状态。《百年正青春》是我省近年来文艺创作坚守民族性的成功,是原创文艺作品民族性的理性回归。

湖南的文艺作品要有“湘”味,有“辣”味,要体现“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人的独特个性,用湖南民歌,这招很灵。《百年正青春》里,长沙弹词《潇湘神韵》得到成功运用。要把这些优秀民歌传承给我们的后人,重大晚会一定要多用,要毫不迟疑地用。

文艺作品不在多,在于精。仅从产量来说,全国一片文艺繁荣景象,但真正具有史诗性和时代纪念碑式的作品不多。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看到了《大地颂歌》和《百年正青春》,来之不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