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疾控提醒:多地疫情反弹,接种疫苗是预防关键

2021-07-30 09:17:1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7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近期,全国多个省市出现疫情反弹情况。江苏、辽宁、四川先后报告有我省张家界市旅居史的新冠肺炎感染者。截至29日10时,全国共有5个疫情高风险等级地区、50个中风险等级地区。29日,宁乡报告1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测者。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市民请尽量减少出行,个人防护不可放松,尽快接种疫苗是预防关键。

不聚集、戴口罩、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大家熟记于心的防控口诀,其中,接种疫苗是公认的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防控传染病的有效方法之一。为此,国家全力推动全民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提出了要实现无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应接尽接的工作目标。截至7月28日,长沙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达到1156万剂次。不过,这距离形成有效的群体免疫还有一定差距。

要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需要达到多少?根据专家意见,群体免疫对不同传染病所需要的接种率临界值是不一样的。传染性越强,需要接种的比例越高,才能产生群体保护效果,这样即使有散在新冠病毒感染存在,也不会形成大的爆发和流行。

身边的人都打了,是不是自己就不需要打新冠病毒疫苗了?总体来说,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特别是有慢性病、肿瘤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和体弱群体,感染并发病的几率更高,合并重症导致死亡的概率也非常高。从全球监测结果来看,新冠肺炎病死率超过2%,从控制发病率、病重率和死亡率的角度来说,疫苗接种意义重大。当前,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犹存,国内部分地区时有零星聚集性疫情,而且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还没有达到构筑群体免疫所需水平。在此情况下,接种疫苗,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整个群体就显得尤为重要。

不经常出门的人,是不是就不用打新冠病毒疫苗了?新冠病毒传染性强,本人少出门,不等于所有家庭成员都很少出门,现实生活中大家也不能与世界完全隔绝。如果不幸接触到新冠病毒,未接种疫苗的人没有免疫力,还是存在较大感染风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利己又利民的事情,除部分病重、免疫功能有缺陷的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外,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都要尽量接种,免疫屏障才能扎牢,新冠肺炎才能防得实。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