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老手”才13岁 他们是一对双胞胎

2021-07-30 08:54:5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刘俊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爱提问爱思考,多件作品获各级创新大赛奖

“创客老手”才13岁 他们是一对双胞胎(科创达人)

兄弟俩经常就发明创作进行沟通。受访者 供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实习生 刘俊麟

10岁发明“多电梯运行平稳性监控系统”,能预知电梯隐患;11岁发明“游泳馆人工智能安全平台”;13岁发明“北斗人行横道安全平台”,提高行人过斑马线效率和安全性……这些作品在国家级和省市级科技创新大赛中斩获不少佳绩,背后的“牛人”是一对13岁的双胞胎兄弟钟启铭、钟启瑞。

作为长沙市北雅中学的初一学生,兄弟俩一个喜动,爱拆装玩具、修理东西;一个喜静,爱好阅读,爱探究问题。一动一静,互为补充,两人遇到问题总是一起交流探讨,碰撞出了很多火花,很多发明也因此而来。

近年来,“文明礼让行人”的意识逐步深入人心,但人行横道上的交通事故仍时有发生。兄弟俩试图通过5G通信网络、北斗三代导航定位、人工智能技术来实现人车和睦、道路安全。两人发明的“北斗人行横道安全平台”由人行AI智能检测器和无界面APP构成,能够及时准确统计行人和来车信息,完成信息播报。为了增强控制能力、杜绝“抢秒”行为和避免驾驶员个人行为不当,如随意加速等造成的安全事故,APP还使用无线蓝牙连接车辆的控制总线,从而智能控制车辆运行。

“我们学校周边就有无信号灯人行横道,经常险象环生。而有同学的家长在开车时,无意中因‘通过人行横道未礼让行人’而被扣分罚款。我们在学习了信息学算法,对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控制有了一定的理解后,开始动手创作。”钟启铭说。

“前方有人员通过,请谨慎行驶。”“前方有车辆驶来,请谨慎通行。”在今年的长沙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现场,兄弟俩演示这一装置时,记者听到平台针对不同路况发出各种提示声音。钟启铭介绍,车辆位置检测利用北斗3卫星导航系统,将车辆的位置精确到米级,同时可监测行驶速度、行驶方向等。车辆速度计算和行人预警,则通过计算车辆速度和到最近路口的距离,分析车辆是否会对过马路的行人构成危险。

“小学阶段,在老师的引领下他们喜欢上了机器人编程,开始对‘科技小发明’有了朦胧认识。从那时候起,他们越来越关心时事新闻,越来越细致入微地观察生活,越来越爱思考爱提问。”妈妈曾女士说,在兴趣方面,家里主要以引导鼓励为主。

进入初中后,兄弟俩对于科创的热忱并未被繁重的学业削减半分,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比赛,学习了计算机信息学课程等。在2021年长沙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兄弟俩的“Arduino实现采暖温度全智能控制”获一等奖。

“努力学习,用知识和能力武装自己。强大了自己,长大才能报效祖国。”兄弟俩经常这样说。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