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没有捕捉过蚱蜢的夏天,是不完整的

2021-07-30 08:22: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张京明 周子茜]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没有捕捉过蚱蜢的夏天,是不完整的

2021年7月30日 星期五 大暑第9日

演唱会高峰季来了!白天被蝉霸占,歇斯底里纵情放歌;夜幕将至,蚊子已迫不及待,嗡嗡呢喃伤人身心;下半夜,又从草木葳蕤之地,传来新的曲调:括括括……开场就是高潮。

演奏者端坐在一丛青草上,身体轻健,浑身浅绿,头顶短短触角微微耸动,两条强壮有力的后腿因太长而不得不折起来,翅膀摩擦着大腿,平和地演奏曲调。

全世界有12000多种蚱蜢。它们分布在热带、温带的广袤草地和一望无际的沙漠地区,为千千万万儿童的夏日时光增添欢乐。对孩子们来说,没有在草地捕捉过蚱蜢的夏天,是不完整的。

湖湘大地,常见蚱蜢主要有三种,头尖的油蚱蜢、平头的土蚱蜢和飞蚱蜢。后两者正是蝗灾的始作俑者。

是的,蚱蜢会造成蝗灾,因为它们的学名叫蝗虫。通常,蚱蜢爱好散居,性情相对温和,虽然是农业害虫,爱吃五谷、水果、蔬菜,但基本不会形成严重危害。只有在特定情况下,蚱蜢们释放一种特别的信息素,才会大规模集结,所过之处寸草不留。

我国古代,蝗灾是和水灾、旱灾并列的三大灾害之一。从公元前707年最早有蝗灾记载开始,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前,有记录的蝗灾达到800余次,导致“牛马畜毛,无有孓遗,饿殍枕道,白骨遍野”。

历朝历代都把治蝗当作国家头等大事。现代科技发达,灭蝗手段已经很多,但由于这种昆虫繁殖能力超强,所以“蝗灾”依然偶有发生,带来巨大经济损失。迄今为止,人类从来没有放弃和蝗虫的斗争,并将斗争形势总结为一句话:秋后的蚱蜢,蹦跶不了几天了。

【小名片】

蚱蜢,学名蝗虫,又称蚂蚱、草蜢,直翅目蝗科动物的统称。全世界有超过12000种,我国有1000余种,都属于不完全变态昆虫。包括卵、若虫、成虫三个阶段,多以卵在土壤中的卵囊内越冬,仅少数种类以成虫越冬。在1年中发生的世代数,取决于该物种的生物学特性与不同地区的年有效积温、食物、光照及其各虫期生长发育情况。

在我国,引起蝗灾的主要是飞蝗,包括东亚飞蝗、亚洲飞蝗和西藏飞蝗3种,其中东亚飞蝗危害最严重,是造成我国蝗灾的最主要飞蝗种类。

文/彭雅惠 图/张京明 设计/周子茜 智库/赵正萍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