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新机遇 湖南新作为】“五好”园区挺进经济主战场

2021-07-30 06:41: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7月28日,2021湖南“港洽周”在深圳举行,华为马栏山视频产业深化合作项目签约,投资10亿元的华润怡宝纯净水生产基地项目落子宁乡经开区,中国500强网易公司将在湖南湘江新区建设长沙数字产业基地……

这是我省产业园区精准专业招商、掀起建设新高潮的最新成果。

《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在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将建设“五好”园区列为重要任务,体现了湖南园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

园区以占全省约0.5%的国土面积,贡献了约40%的GDP、70%的规模工业增加值、65%的高新技术产值、50%的实际利用外资额,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载体。

5月上旬,湖南代表团赴江苏考察学习园区发展经验。5月20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6月3日,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十四五”开局,我省从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五个方面,建设“五好”园区,湖南园区高质量发展站上新起点。

在随即出台的“1+3”政策体系支撑下,“五好”园区创建取得新成效,在经济主战场树起鲜明的旗帜:上半年,布局在园区的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众创空间孵化器、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10.8%、22.9%、22.4%,园区技工贸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6.9%、25.7%。永州、邵阳经开区晋升国家级园区,湖南国家级产业园区达18个。长沙、娄底经开区和湘潭、郴州、常德高新区等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50%以上。

《实施意见》强调,要统筹安排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未来产业,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传递突出“五好”的明确信号。

省发改委介绍,将实施好“十四五”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平台建设和项目培育,完善园区评价机制、市场化运营机制、动态管理机制,把园区打造成为“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支撑。

相关专题:中部新机遇 湖南新作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