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稳,民心安

2021-07-30 06:4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上半年湖南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4%,涨幅为近年同期最低水平——

物价稳,民心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物价稳定,关乎民生。

今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始终将稳定物价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之一,在维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同时,加速推进价格改革,从而优化市场资源配置。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南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4%,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按指数由高到低排列,在全国31个省市中列第22位,在中部六省中居第5位。从月度环比看,物价总水平始终保持温和态势。

民生保障有力

“米袋子”平稳,“菜篮子”减负

“前腿肉28.5元/公斤,排骨49元/公斤。”7月29日,梅溪湖一家“钱大妈”生鲜连锁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长沙地区农贸市场和商超猪肉零售均价保持在每公斤30元以下,“价格稍微有回升,6月中下旬时均价低至每公斤26元左右。”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统计显示,上半年,不止猪肉价格下降,全省禽肉、牛羊肉价格也同步略降。

在湖南佳惠超市岳麓店,鲜嫩的黄瓜、丝瓜、西葫芦,含露的苋菜、油菜、生菜等,分门别类地堆放在货架上。商超负责人曾小红告诉记者,进入夏季,鲜菜、鲜瓜果开始大量上市,整体价格随之稳步回落。

“上半年,全省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0%,影响CPI下降0.19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范素琴说,全省猪肉价格下降了20.8%,6月份当月下降39.7%,是食品价格下降的关键因素。

与此同时,由于国家粮食库存比较充裕,主要农产品供应比较充足,上半年我省粮食零售均价、食用油零售价格总体保持平稳。

民以食为天,“米袋子”平稳,“菜篮子”减负,湖南居民的民生需求得到有力保障。

内需动能回升

非食品价格上涨0.7%

“五升两降一平”,这是上半年湖南居民消费价格结构特征。

其中,“五升”为衣着、居住、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0.3%、0.4%、2.4%、0.1%和0.8%。

“在纳入统计的八大类消费商品价格中,食品价格下降1.0%,非食品价格上涨0.7%。”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披露的数据显示,非食品已经成为推动我省CPI上涨的主要动力。

非食品价格上涨的背后,是我省消费需求和信心的加快恢复。

统计显示,交通通信价格上涨是影响我省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交通工具用燃料、通信工具等消费升级商品价格分别同比上涨8.5%、3.6%。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还对72个服务类价格进行调查,发现上半年有42类同比价格上涨,占58%,其中中医治疗、护理、电影及演出票、网络文娱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0.3%、7.5%、4.4%和4.0%,涨幅居前。

这些非生活基本用品及服务的终端需求稳步回升,直接反映出我省内需扩大,消费市场动能回升。

“钱袋子”不会缩水

物价有望继续保持温和

下半年,我省物价走势如何?

“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服务类价格有望保持恢复性上涨。”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范素琴表示,存在3大有利因素稳定物价。

看食品价格。我国粮食生产连续六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充足;而猪肉价格则维持相对低位运行,对食品价格形成下拉作用。因此,全年食品价格保持稳定具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

看工业消费品价格。尽管目前上游行业的工业品价格涨幅较高,但下游工业消费品供应充足,竞争也较为充分,向消费品价格传导作用有限,加上我省工业产业链较长,上游向下游的传导会逐步递减,工业消费品价格保持稳定具备基础。

看调控措施。上半年,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升温的情况下,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形成合力,综合施策,打出调控组合拳,在有力的调控措施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保供稳价”取得初步成效,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已出现不同程度回落。

“综合来看,预计下半年湖南CPI将继续保持在温和区间内运行。”

相关专题:湖南经济“半年报”亮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