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单店日销500件、网上热销超10万 “奥运同款”你get了吗?

2021-07-29 23:48: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李焱燕 冯晨阳]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9日讯(记者 赖泳源 李焱燕 通讯员 冯晨阳)近日,中国选手杨倩夺得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射落东京奥运会首金。她佩戴的“小黄鸭发卡”“胡萝卜皮筋”,手上的珍珠美甲一下成了爆款。今天上午,华声在线记者通过线上搜索和线下走访,发现“杨倩同款两件套”网络热销达10万件以上,线下长沙店铺500件一天就卖完,受到大家的追捧。

长沙:美甲上热搜让人“蠢蠢欲动”

(美甲师给顾客做美甲。李焱燕 摄)

“我当时激动得手都在发抖!”在五一广场一家美睫美甲店内,长沙市民李佳灵在做着杨倩同款美甲。回想起东京奥运会首金诞生时的画面,她仍然一脸的激动和兴奋。

记者留意到,李佳灵的手指上似乎刚刚做完一款黑色美甲,甲油完好无损,没有丝毫脱落。为什么这么快就要重新做?李佳灵笑着说,看到杨倩珍珠美甲的热搜时,她想get同款的心就在“蠢蠢欲动”,正好美甲店又推出了优惠活动,“我也希望沾沾喜气,获得好运,这不今天正好有时间,我就过来get同款啦!”

美甲店老板小武告诉记者,最近大家都在关注奥运赛事,热搜一出来,就有顾客咨询同款。“大家只能通过电视、网络来观看比赛,为奥运健儿加油。”老板说,把同款指甲做在手上,是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夺冠喜悦。

在长沙高桥市场,“奥运同款”也是一货难求。在饰品专区,记者走访几家饰品店铺,店主都表示杨倩同款发饰已经卖完,还在进货。其中有一家店面,还有少量“小黄鸭发卡”,但是已被预定。店主刘女士说:“我们进了10盒共500件,一天就卖完了。”

线上:“小黄鸭发卡”销量增长380%

(网店销售的杨倩同款皮筋。网络截图)

“成功get杨大妞同款,奥运冠军的好运来眷顾我,奥利给!”今天上午,刚刚下单的网友@艺艺今天瘦了吗就迫不及待地发了微博。在购买截图上,清晰显示了奥运冠军杨倩同款发饰。价格相当实惠,一套买下来才3.38元。

不少消费者在收到商品后评价:“Get到奥运冠军同款!”“可爱,好好看,终于get到女神同款啦”,还有网友希望“奥运同款”能给自己带来幸运:“下次考试带上倩倩同款,我一定能考好。”甚至有网友表示:“全球疫情期间的一次特殊奥运会,戴着同款口罩为中国健儿加油,助力奥运。”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除了发卡、皮筋以外,还有口罩、T恤等等,普遍销量都不错。据拼多多销售数据显示,不少商家将两款发饰做成“杨倩同款两件套”,价格3.8元-5元不等,成为最热销商品,热销数量达10万以上。奥运会中国队同款口罩销售也十分火爆,记者随机浏览一家店铺,销量就有5.5万件。

此外,据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东京奥运会开始后,平台“奥运同款”销量直线上涨,其中“小黄鸭发卡”销量增长380%;从年龄段看,18-35岁网友最热衷“奥运同款”,有67%的奥运同款被这一年龄段消费者购买。

一位来自长沙的网店店主刘先生告诉记者,杨倩的同款发饰去年就进货了。“造型比较可爱,年轻女孩子很喜欢。”上线之初销售不错,后来持续下滑,直到杨倩夺冠后,销量开始暴增。“之前销量是个位数,现在一天卖出1000多件。”他说,自己一直在持续关注奥运,看看哪些产品有火爆的潜力,准备一些爆款产品。

观点:“奥运同款”满足自我期待

(顾客在商店选购饰品。赖泳源 摄)

“我觉得是一种爱国情怀的依托吧!”广告公司员工朱珉表示,这种现象和之前网友购买鸿星尔克的鞋子服饰有点类似,大家购买后会在朋友圈、微博晒图,用购买的方式表达对另一方的支持或热爱。他非常理解这种行为,希望网友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购买。

不过,也有不同的观点。饰品店店主刘女士表示,“奥运同款”只是其中一个很小的门类。“我们店里也不敢进太多,因为网红产品‘来得快,去也快’,担心到货物的时候,热度就下去了,反而影响后续销售。”她还表示,加上疫情影响,只能小批量进货。

“‘奥运同款’是一种口头说法,说明奥运会获得了社会普遍关注。”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刘娴副教授表示,体育明星和奥运健儿所传达的积极向上、奋勇拼搏的价值观和态度,对大众有着特别的吸引力。消费者使用同款产品籍此满足理想的自我期待,或提升自我形象。

她还表示,“奥运同款”产品的走红是奥运经济蓬勃发展的表现之一,相关品牌或产品通过运动员的展示,能够提高消费者关注度和认同感进而提升产品价值。不过,她也指出,如果没有理性的诉求考虑,很容易忽略自身的实际需求和产品的质量。所以,她建议消费者按需购买,避免盲目的从众消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