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三百工程”文艺家风采|周玲子:梦里梦外皆是画

2021-07-29 17:2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夏博]字体:【  
周玲子,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湖南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女画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

编者按:

她出身艺术世家,前辈们对她的艺术创作有着深远影响。

她的画作以女性独特的视角来关注社会,用画来述说自己对生活的感受。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入选文艺家、湖南省女画家周玲子。

名片:

周玲子,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湖南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女画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

华声在线7月29日讯(记者 谢添翼)“这幅作品是我从女性角度来对人性做出的解读,通过超现实主义色彩与意象,用朦胧多变的灰色调来表达的。”在湖南美术馆,画家周玲子的办公室,抬眼就能看到墙上挂着一幅人物画《如风》。周玲子介绍道,画面中女性的神态自如,配上和谐的灰色调,有如夏日清风。

周玲子作品:《记忆之闻香》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周玲子出身于艺术世家,她的叔爷爷周令钊以一生的时光追寻着自己的艺术之梦,创作了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像等经典作品。她的父亲从美院毕业后,创作出了很多富有生活气息的雕塑作品。小时候,她随着父亲在乡镇里走街串巷写生,在地头田间创作,在大山里感受自然之美,接受父亲对她的艺术教育和引导。父亲对她要求很严,一天要她练习完成20幅速写。周玲子说:“我的家族对我的艺术影响是深刻的。”从那时起,她心中的艺术之梦开始发芽、生长。

2008年,周玲子考入湖南省画院,成为一名专职画家。这正是她梦寐以求的工作,她将自己沉浸在画院这个充满学术氛围的艺术气场里,在自己的画室里刻苦钻研艺术创作。她说:“我们家族的艺术追求之梦做了近百年,现在这个梦还将继续。”

周玲子的创作主要从三方面进行探索:一方面是以湖湘文化为背景进行历史画创作研究;另一方面是以当代生活为母题进行现实题材艺术探索;三是以女性视角来表现时代风貌。

周玲子的绘画来自于自己的生活,描绘的题材大多以日常生活中的女性为主,而且具有女性独特的视角。笔下的人物原型可能来自不同的民族,也有不同的职业和身份,她们并不完全具有男性视角中的女性形象,也不具有古典油画中的理想化和完美的容貌,而是体现了现代女性的一种生活状态,可谓形姿各异,另有韵味。周玲子追求的是一种自然、朴实之美,她作品中的女性体现的是一种没有丝毫媚俗的新时代的美,朴实造型中却散发出时代的气息,突破了传统中国画的色彩模式,恣意大胆地采用五彩斑斓的梦幻般颜色充实着画面。

周玲子的历史题材创作《八千湘女下天山》,就是她以女性身份体知并创作的作品。“这幅作品的历史背景是上个世纪八千湘女背井离乡、踊跃支持祖国边疆建设并扎根边疆一辈子的经历,她们这种以青春热血响应祖国号召的壮举,令我很感动。”周玲子介绍,通过两年多的实地考察,她采访了多位当年赴天山的湘女,查阅了相关的影视等资料。她常想象她们当时的举动,身材娇小的南方女子所经历边疆“大漠孤烟直”的寂寥与痛苦,彻底抛下作为个体情感牵挂的“小我”去适应完全陌生的生活以建设祖国“大我”的大爱,这幅作品中表达的正是这些可敬的平凡湘女的精神大美。周玲子不是为了创作而创作,而是真心敬重她们。

周玲子作品:《八千湘女下天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周玲子的选题《梦里梦外——周玲子画展》入选《2020年度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项目名单,目前展览正在积极的准备当中。“三百工程”给她的创作带来了促进作用,是对现阶段创作的作品进行系统的梳理和展示,并通过展览的方式听取老师和同仁们的批评指导,更好地为下一步开展的创作与研究提供一个思考与整理的机会。

周玲子作品:《记忆之春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近年来,我的创作从做加法至做减法,只取自己想要的东西,将复杂的东西简约化,心更沉静了。”周玲子说,作品可以依据风格和探索的内容分期,但从长远来看,艺术家的艺术抱负才是促进艺术发展前行的推动力。艺术家需要有广阔的艺术视野高度来审视自己,也需要学贯中西、古今,找准自己的艺术坐标,明确自己的艺术方向。“要有这样的一种魄力,想象三百年后的未来人看自己的画,是否有独到性,是否经得起时间的淘汰?这些都是我需要反思自己,继续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