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何长高?体检别忘了测骨龄

2021-07-29 09:51:3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朱文青]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孩子如何长高?体检别忘了测骨龄

专家提醒,两类孩子的身高问题最容易被忽视,家长应科学运用营养、运动和睡眠三个“法宝”,助力孩子长高加速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朱文青

近日,一篇《爱打篮球的16岁男生身高只有1.62米,医生一句话让他落泪》的网文引发广大家长的关注。16岁男生小峰(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从小爱打篮球,父母身高都在平均水平之上。但小峰最近一年都没长个了,到医院检查,被告知骨骺已经闭合,身高将基本定格在目前的1.62米。

如何及早发现孩子的身高问题?怎么抓住暑假黄金期帮助孩子身高实现“超车”?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曾津提醒家长,孩子除了每年的体检,也应该重视骨龄检测,科学运用营养、运动和睡眠三个“法宝”,助力孩子长高加速。

提醒:重视骨龄,发现问题及时干预

记者在医院采访得知,像小峰这样的孩子并不少见。近日,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就接诊了这样一个孩子。15岁男生小强身高1.6米,在同龄孩子中偏矮,而且已经大半年没长个子了。经检查,小强的骨龄已经16岁了,骨骺已经闭合,医生不得不遗憾地告诉家长,孩子几乎没有了生长空间。“我身高1.61米,他爸爸1.74米,我们两家的成年男性身高都在1.7米以上,怎么也想不到儿子这么好的营养条件,竟然长不到1.7米。”小强妈妈很后悔没有早发现、早干预。

“临床医学表明,3岁至12岁是影响孩子最终身高最重要的阶段,这个年龄的孩子每年应增高5~7厘米。一般情况下,女生的骨骺在14岁左右闭合,男生大多16~18岁闭合,一旦完全闭合,就不能再长高。”曾津提醒家长,每3个月给孩子测量身高,发现增长过快或过慢,建议带孩子到医院检测骨龄。因为骨龄是预测成年身高的主要依据,也能更加准确地反映孩子的发育程度,发现问题及时干预,帮助孩子达到比较理想的身高。

曾津提醒家长,不要因为预测出来的最终身高而侥幸或沮丧。孩子的身高70%取决于先天遗传因素,30%为后天因素影响。如果能抓住运动、营养和睡眠等后天影响身高的“三法宝”,孩子身高实现“超车”的可能性也很大。可是,在儿童保健科门诊,不少家长对于孩子长高的认识存在误区。

营养:关键在于均衡,而不是进补

“我老家的民间偏方认为,给发育期的男孩吃小公鸡、三七,能帮助长高,到底有没有作用?”曾女士对自己和老公的身高不满意,从小很注意给儿子进补,希望儿子能“逆袭”。

曾津表示,小公鸡、三七这类“大补”的食物,虽然可能在短时间内促进骨骼生长、加速生长发育,但会导致骨骺线提前闭合,实际上是压缩了长高时间,得不偿失。

“多数家长都知道,补钙有利于长高,经常给孩子喝骨头汤补钙。其实骨头汤里的钙含量微乎其微,却含有大量的脂肪,喝多了容易长胖。”曾津建议,儿童青少年每天保证400毫升的牛奶,牛奶富含钙质和蛋白质。此外,多晒太阳,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鱼类和菇类,有利于促进钙质的吸收。

曾津还提醒,一些孩子嗜好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容易造成肥胖,肥胖又容易诱发早熟,造成骨骺提前闭合。帮助孩子长高,一定要重视营养均衡,注意饮食的多样化和合理搭配,帮他们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

运动:适当多做跳跃类和拉伸类运动

今年12岁的晓丹不爱运动,体重超重,个子偏矮。这个暑假,晓丹妈妈督促儿子每天早上跑步1小时,晚饭后跳绳1000个。谁知坚持了10多天,晓丹膝关节疼痛越来越厉害,经医生诊断为膝关节髌腱炎。

运动对长高有多大帮助?怎么运动才合理?曾津表示,每天30~60分钟的运动可以减少孩子肥胖的发生,加速新陈代谢,使骨骼组织供血增加,同时会让睡眠质量更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适当多做跳跃类(如羽毛球、篮球、跳绳、跳起摸高)和拉伸类(如游泳、舞蹈)的运动,最有利于孩子长高。

同时,曾津特别提醒,不恰当的运动方式和强度会适得其反。过量运动可能导致骨矿物质密度降低,如若未能及时补充足够的钙质会导致骨量下降,还可能刺激骨骺提前骨化,使骨骼向两端的生长过早终止。同时不适当的运动也容易导致疲劳骨折、关节损伤等运动损伤。

睡眠:时长和入睡时间都影响身高

“除了营养和运动,规律、充足的睡眠也是促进长高的重要因素,这一点却被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忽视。”曾津说,尤其到了暑假,一些中小学生放飞自我,打游戏、看电视到凌晨才睡。由于很多80后、90后家长自己有晚睡的习惯,一些幼儿园的孩子也跟着家长一起熬夜。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孩子生长激素分泌不足、体内激素分泌紊乱,不仅直接影响身高增长,还会带来免疫力降低、易生病,食欲下降、营养吸收受阻,对身高的增长造成恶性循环。

“有的孩子会说,暑假可以白天补觉,但影响长高的不只是睡眠时长,入睡时间也至关重要。”曾津解释,生长激素是促进长高的主要动力,夜间分泌的生长激素远远多于白天,特别是在孩子生长高峰期,一天当中近90%的生长激素在晚上分泌。而夜间生长激素的分泌也不平衡,前半夜多于后半夜,一夜之间生长激素分泌最多的两个时间段是22时至第二天凌晨2时,及5时至7时。其中,高峰期在23时至次日1时,及6时左右。因此,建议学龄前儿童20时30分上床,最迟不超过21时30分,早上7时以后再起床。学龄儿童因学业较重,可以适当晚睡,也建议在22时睡觉。此外,睡前避免过饥过饱,避免看一些刺激性强、情节紧张的影视文学作品。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