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京广线小站里的守护者

2021-07-28 23:4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杨帆93]
字体:【

普列从白石渡站呼啸而过。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7月28日讯(记者 龙腾)白石渡站是京广线上湖南与广东交界的一个四等小站,隶属于广铁集团衡阳车务段。寒来暑往,在京广线上小小的车站里,38名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铁路人,默默无闻地守护着南来北往的列车行车安全。

小站里的“大管家”

今年44岁的陈智华,曾在京广线上的桥口车站、周家坳车站工作10余年。2018年,他主动请缨,来到白石渡站担任站长,也成了小站里的“大管家”。

白石渡站是广铁集团管内位于湖南省最南端的火车站,在车站与老站货场之间有一座在当地出名的铁路“情侣桥”,因为桥上的风景较好,常有情侣在桥上拍照、打卡,还有的恋人甚至选择在桥上拍婚纱照。但是桥的位置处于弯道,车辆从货场推送到站内时,前端领车的连接员如果在瞭望时没有发现桥上有人,未采取紧停措施,就很容易发生人员伤亡。

针对这个隐患,陈智华在最初发现时就立即联系人员在上桥处安装了滚轮刺,以杜绝周边居民上桥拍照,但滚轮刺装好了没几天,就遭到了破坏。

随着货场装车量增加,每天通过“情侣桥”的调车来往更密集,安全风险系数也在增大。为保障安全,陈智华再次来到当地居委会,约定工作人员一道深入车站周边的学校、商店、篮球场等场所,向附近居民讲解铁路安全注意事项,宣传《铁路法》及相关铁路安全规定,反复强调铁路行车安全。

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经过30天近500次的不懈宣传,居民逐步了解到上桥带来的风险,铁路安全责任意识也逐渐增强,现在有些居民甚至开始主动劝阻上桥旅客,从那之后“情侣桥”再也没有发生旅客上桥导致列车急停事件。

小站里来了大学生

去年8月,罗海涛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被分配到了白石渡站任连结员,这也是这个小站近10年迎来的第一个大学生。

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石料的需求增大,从去年4月开始,白石渡站调车作业量骤增,月度装车量一下子增长了1000多车。高强度、高难度的作业让初来乍到的罗海涛感到有些吃力。

为了尽快上手,早点适应车站的货运装车量,罗海涛常常利用休息时间背诵站场示意图,反复辨认每一副道岔的特征,努力将各个股道最大存车数以及每副道岔的特征熟记于心。

“1道存车数21辆,7道22辆......” “1号车挡作业完毕,2道北头铁鞋已设,手闸已拧紧。”夜深人静的时候,常能听到他在宿舍偷偷模拟学习调车联控用语。

在师傅们的指导下,罗海涛不断地学习与积累,很快就掌握了调车知识,顺利完成出师任务。

今年5月,车站作业量突然剧增,在车站急需人手的时候罗海涛顺利地顶岗上阵。

“他是年轻的大学生,比我们有想法,学起东西来也很快,我们都很喜欢他。”53岁的“老铁路”邓仁宝说道。

“车站虽然比较小,但是要学的业务还很多,有时间我还是想多积累一些知识。”上班以来,由于交通不便,罗海涛很难回一次家。“这里是我的另外一个家,车站的师傅们对我就像家人一样。”他说。

京广线上的“钢轨美容师”

“经他打磨的道岔肥边没了、侧磨顺了。”在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衡阳工务段提起李庆丰,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入路以来,李庆丰一心扑在工作上,刻苦钻研、积极创新,先后荣获国铁集团火车头奖章、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能手、优秀工班长等荣誉称号。

2001年12月,李庆丰退伍后被分配到郴州工务段成为一名电焊工。李庆丰深知,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电焊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此,他虚心向师傅请教,学习焊接方法、打磨技术等,把现场每一次焊接作业都当作检验业务能力的考试。

“要想干好工作,就必须热爱这项工作。” 李庆丰每次外出作业,都做到仔细观察、认真思考。钢轨焊接过程中出现故障,他都要问为什么,并设法找到防范措施。二十年时间里,李庆丰记录的学习和技术笔记多达40本,总字数超75万字。

由此,他也成为钢轨打磨队伍中的佼佼者。2018年5月,在广铁集团工务系统钢轨焊接技能比武竞赛中,他拿了全能第二名。同年11月,在铁路总公司钢轨焊接团体赛中取得实作第一、钢轨胶结实作第二名的好成绩。

“钢轨轨面修的重点和难点在于低塌焊缝的修理性打磨,要想彻底消除钢轨表面细微的擦痕,就必须炼就一双‘火眼金睛’,哪怕只有0.1毫米的伤痕,也要认真对待。”经过不断实践,李庆丰和同事们总结出“钢轨焊缝四步打磨法”,并在全车间推广,使钢轨低塌焊缝的打磨质量得到全面提高。

2018年3月起,李庆丰担任综合维修二车间焊轨二工区工长。三年以来,他共组织焊接接头357个,打磨道岔1674组,使京广线147.61公里内的钢轨焊缝底塌值控制在0.5mm以内,13个车站道岔内焊缝低塌值控制在0.3mm内,无一起质量问题。

相关专题: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