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2% 湖南科技创新迎来快速发展“黄金期”

2021-07-28 06:2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龚雨婷 陈思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2%——

湖南科技创新迎来快速发展“黄金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龚雨婷 陈思乐

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2%,达4625.29亿元。数据表明,湖南科技创新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今年以来,湖南以科技创新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为导向,以重大项目为抓手,着力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七大计划”,有力支撑了全省高质量发展。

攻“难点”:“100个科技创新攻关”项目销售收入93.56亿元

随着5G时代到来,如果不能有效解决电芯片和光芯片的分离问题,未来海量数据即使能计算出来也可能传不出去。而要将电芯片和光芯片的功能合二为一,需要高效的硅基光源。

湖南汇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湖南大学正在攻关的“硅基量子点激光器”项目,是湖南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之一。目前,全球范围内掌握制备该核心技术的仅有4家科研团队,且都处于实验室小试阶段。汇思光电团队作为其中之一,在产业化布局方面已走在前列,去年已实现小规模试产,并力争在3-5年内投产。

湖南科技创新“七大计划”之一便是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抢占优势产业制高点。针对产业发展等方面长期存在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我省统筹优势创新资源,布局重大项目,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湖南模式,集中力量办大事。

为此,湖南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破解产业发展瓶颈;聚焦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围绕我省“3+3+2”重点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前沿性技术和战略性产品,着力攻关。今年上半年,“100个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已完成投资40.26亿元、研发投入18.0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93.56亿元,上缴税收5.36亿元。

解“痛点”:入库五批770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7月1日,长沙磁浮快线全线提速,世界首条按140km/h投入商业运营的中低速磁浮列车上线。这是继中国磁浮技术实现从实验室到商业运营后,在技术领域取得的又一突破性成果。

7月15日,湖北漳河机场,由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自主研制的山河SA70U固定翼无人机成功首飞。该机型可用于边境海域巡查、森林巡防,还可应用于人工影响天气、环境监测,今年将投向市场。

这些成果的背后,离不开原创技术、创新人才及创新平台的支持。瞄准我省科技创新过程中长期存在的成果转化效率低、中高层次人才缺、国家级平台少、创新型企业小等痛点,湖南全链条设计、系统化布局一系列支持计划,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实施基础研究发展计划,抢占原创技术制高点。我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首次启动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类“揭榜挂帅”项目,打通原始创新“最先一公里”。

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抢占创新人才制高点。目前,全省共拥有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2500多人,其中,在湘两院院士37人、国家“杰青”“优青”164人,为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实施创新平台建设计划,抢占创新平台制高点。我省对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提质升级,遴选10家左右湖南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进行重点培育。目前,全省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9个,居全国第8。

实施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计划,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我省采取研发奖补、派驻企业科技特派员、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十百千万”培育工程、重点项目支持等方式,链条式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上市企业,科技型企业呈现竞相迸发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全省共评价入库五批770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比去年同期增长74.2%,已超去年全年的入库总数。

疏“堵点”:铁建重工等4家企业正式登陆科创板

为支撑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我省在科技创新“七大计划”中,实施了创新生态优化计划。

探索实施“揭榜挂帅”项目,实行“谁能干就让谁干”,其中基础研究已发布8个榜单;探索实施经费“包干制”,正组织在新立项的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省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和科技领军人才项目中试点探索实施科研经费“包干制”,取消项目预算编制,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提高创新绩效,增强广大科研人员的获得感;探索实施“社会化出资项目”,聚焦全省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材料及工艺等科研攻关,以及企业承接国内外重大科技成果在湖南进行成果转化,完全依靠项目承担单位自有资金或社会资金资助完成,预计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研发经费3亿元左右。

岳麓山大科城成立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与7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计划落实第一批贷款;株洲高新区正筹备与10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储备了6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湘潭高新区与3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与5家银行筹备签约,15家意向企业有相关融资需求……实施科技创新“七大计划”之科技成果转化计划,我省引领新动能加速成长。

目前,湖南正完善和用好科技创新成果、行业共性需求、企业技术需求、企业融资需求“四张清单”;建设一批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分市场和工作站,培育建设10家左右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抓好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湖南)建设,新增各级技术经纪(经理)人1500名左右;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试点工作也已启动。

上半年,铁建重工等4家企业正式登陆科创板,全省科创板上市企业累计达10家,位列中部地区第二,另有2家企业已完成过会。

相关专题:湖南经济“半年报”亮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