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长举行 大咖齐聚捧出“金点子”

2021-07-27 23:2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杏子]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7日讯(记者 胡杏子)今日,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专精特新“小巨人”发展报告》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发展报告》现场发布,全国工信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汇聚一堂,共谋中小企业发展大计。

高峰论坛现场。

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成果展。

本次高峰论坛以“专精特新 成就未来”为主题,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和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成果展等系列活动。

论坛透露,围绕壮大市场主体,培育优质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建立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领航企业等优质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目前已经培育了三批4762家“小巨人”企业,5批596家单项冠军企业,带动各地培育省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十四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培育孵化带动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10万家省级的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千家单项冠军企业。

本次高峰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作为此次论坛的举办地,近年来,湖南致力于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树立产业链思维,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连续5年实施“小巨人”培育计划,全省已培育5批,共130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家企业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小巨人”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最近工信部公示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湖南入选62家,占全国总量的5.53%。2020年以来,共推动2356家企业实现发明专利破零倍增。同时,湖南加快数字化转型,实施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2018年以来推动36.3万户中小企业上云,1.5万个中小企业上平台。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的优秀代表,是排头兵。论坛透露,中小企业对湖南经济的贡献率超半壁江山,贡献了湖南61.9%以上的税收,61.4%以上的GDP, 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9%以上的企业数量。湖南每年组织100户“小巨人”企业实施试点带动1000户以上中小企业参与行动,培育30户左右能力提升标杆企业,打造“记得住、叫得响、走得出”的“湖湘精品”品牌。湖南将以这次高峰论坛为契机,在培育“小巨人”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推动数字赋能、加强品牌建设、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现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享发展经验,多位专家从“中小企业如何创新”“中小企业典型经验”“数字化浪潮”等不同领域不同角度探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路径。

嘉宾观点直击:

很多人问,创新有方法吗?成功的创新既要无序又要控制,如果你把创新看成一个过程,创新是一个环节又一个环节的时候,创新是可以控制的,创新是有方法的。所以国际上对于创新方法的认识有这么一个过程:刚开始是经验法,简单来讲,就是没有什么办法。然后,人们发现了方法,比如试错法、头脑风暴法。今天讲理性创新,则更加注重方法创新。

——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 郑力

作为创业者而言,尤其是在我们企业成长之初,专注于细分市场,走专业化之路,我认为这是一个永恒不变的道理。飞沃最初做风电叶片螺丝套这个单品做到全球第一名,我们大概用6年的时间。作为一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个重要的特质就是要有工匠精神,精耕细作、精益求精,打造国际质量品牌。

——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友君

我们用大理石床身替代了传统的铸造床身,用直线电机替代了断线,用高精密的、先进的、世界上最顶尖的检测设备来标定我们的装备,通过团队十年的努力,终于拿到了国家机床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全程进度2微米,重复定位精度2微米,这些参数对全球来讲也非常领先。通过2019年、2020年不断持续投入研发,机床的国产化率已达90%。

——江西佳时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华

工业互联网在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有什么“可为”?一是补能力,我们要弥补过去没有完成的信息化的进程,我们要把自动化和信息化通过工业化的方式实现。二是资源,一个企业的产能、订单、金融资源怎样通过新的方式去实现,这是我们面临的大挑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余晓辉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优秀企业的发展是有规律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已经选出了将近5000家,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示范,我们应该把这些资源用足,以这些企业为样本,研究他们的发展规律,比如是什么人在创业,是怎么样发展起来的,关键因素是什么,政府给了哪些支持,他们未来还需要什么,他们有哪些经验值得其他企业借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马骏

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为中小企业绿色转型提出了艰巨的挑战。建议从政策、企业、服务端三端发力共同推动中小企业绿色低碳的转型发展。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刘文强

相关专题:专精特新 成就未来——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