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况不断 见招拆招——湖南消防救援驰援郑州见闻

2021-07-27 16:11: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余韧铎 颜雨彬]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余韧铎 颜雨彬

“积水太深,底下情况复杂,突发状况不断,只能见招拆招。”7月26日,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驰援郑州的指战员周星从隧道里爬出来后,坐在地上一边大口喘着粗气,一边跟队友交流。

7月23日,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驰援郑州的指战员们陆续到达现场后,立即投入战斗。截至7月26日18时,已累计排涝排水246.45万立方米,清淤2万余立方米,为郑州抗洪排涝、恢复灾后重建,做出了突出贡献。

采用滑轮进行作业,20余米高度垂直排涝

郑州市郑东新区东三环综合管廊和若水(衡山)220千伏输变电力隧道,长达13公里,是当地最重要的电力隧道管网。特大暴雨,造成隧道管网积水约22万立方米,如不及时排涝,将严重影响郑东新区的电力恢复。

7月23日18时,接到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前方指挥部命令后,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湘西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站长周星带领9名队员迅速赶到现场。

“现场情况十分复杂。”周星说,作业点为建筑工地,地面凹凸不平,建筑物多,作业排水口高达21米,水淹深度达8米。

10名消防指战员见招拆招,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利用吊臂,采用滑轮方式作业架设管线。“每架设一根管线需要1个小时左右,我们累计架设了7根排水管线。”周星说,7月26日18时,积水已顺利排完。

制作排涝“神器”,应对漂浮垃圾

郑州市惠济区怡丰森林湖小区排涝作业点,情况同样复杂,水面上漂浮了大量木板、泡沫板等垃圾,严重影响排涝工作。

“排涝过程中,垃圾一旦卷入水泵内,就会造成故障,影响排涝进程。”消防员唐修元发现,作业点周围有大量防护隔板,透水性好,将防护隔板串起来,做成防护篮,将水泵放到防护篮里,就能有效防止垃圾被卷入水泵。

唐修元的想法得到了现场指战员的一致赞同,大家纷纷行动,搬来6块防护板,用铁丝做成一个空间约3平方米左右防护篮,问题迎刃而解,排涝进程明显加快。

灵活操作、组合使用,狭小空间排水顺利

郑州市金水区瀚海晴宇小区积水严重,地下停车场3层都被淹,水深近10米。停车场内车辆过多,作业空间小,排污机器人无法作业,排涝难度很大。

见此情况,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二级消防长胡宗樟眉头紧皱。能不能利用水带排水?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脑海中产生。

胡宗樟指挥两辆排涝车停至地下停车场出口处,将排涝车上的多条水带组合起来,绕过堵在停车场出口处的受损车辆,铺设11根排水管道,分批轮流作业。这一方案,很快见效,11根排水管道,以每小时5500立方米的排水量快速排涝。截至7月26日18时,瀚海晴宇小区地下停车场积水基本排完。

目前,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已在15个排涝点完成排涝作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