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证书装点门面、先交钱再签合同 这家电商培训机构真豪横

2021-07-27 15:3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茜 谢龙彪 刘家承]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

一夜涨粉上万小白也能轻松月入三万实体老板转型线上营业额过百万……近年来,电商直播带货、短视频营销火爆出圈,草根逆袭的造富神话让不少电商小白难抵诱惑,纷纷缴费学习所谓“流量秘籍”。然而,繁荣背后隐忧不少,部分电商培训机构频遭诟病,夸大宣传、退费难等问题,让不少学员深陷维权困境。今起《湘问·投诉直通车》消费投诉栏目将陆续推出相关调查报道。

华声在线7月27日讯 (记者 余茜 谢龙彪 实习生 刘家承)日前,《湘问·投诉直通车》《消费投诉》栏目收到各地网友投诉,反映长沙立坤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立坤文化)电商培训存在先交费后签合同、课程价值与宣传不符、退费被扣高额违约金等问题。记者介入后,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市场监督管理所约谈该公司负责人,要求其妥善处理学员投诉,并责令限期整改。

诱人承诺兑现难 申请退费反被扣高额违约

今年5月,从事服饰生意的陈女士在网上看到长沙立坤文化的广告,便联系上了该机构的老师,“对方宣称,公司拥有淘金全网截流技术,交费培训后,便可达到每日涨粉60-120个的效果。”

(陈女士提供的聊天截图)

“不仅如此,老师还展示了公司所获得的‘中国驰名品牌’‘中国3.15诚信企业’等10张证书”,有了这些证书加持,陈女士当即报名了高级班。

然而,陈女士学习2节课后却发现,所谓的“全网截流课程”和“引流系统课程”,实际就是让学员撰写软文后发布到公众号、论坛等平台。陈女士告诉记者,“文章发布后频遭封号,根本无法达到引流、截流的效果。”

随后,陈女士提出退款申请,却被告知,“按合同约定,扣除30%的课程费+20%的违约金+5%的手续费,1439元学费核算后仅可退369元。”陈女士无法接受,当时先交钱再签合同,自己并未注意到合同上关于退款扣费的约定。

十名学员群体维权 长沙立坤文化业务已暂停

记者梳理《湘问·投诉直通车》《消费投诉》栏目数据发现,陈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近一年以来,有4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向栏目反映长沙立坤文化的电商培训课程涉嫌虚假宣传、未签合同、退费难等问题,涉及退费金额599至3980元不等。

7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天心区弘林国际的长沙立坤文化,公司负责人王先生称,“公司自去年下半年转型电商培训以来,共有600余名学员通过腾讯课堂、千聊、抖音知识店铺等平台报名学习,由于是线上学习模式,学习效果因人而异,个别学员因效果不理想便投诉,目前,公司已暂停业务,集中处理退费事宜。”

至于为何先交费后签合同,王先生称,学员通过平台缴费后会自动生成电子合同,退费情况将根据合同内容进行处理,扣除部分违约金。

(长沙立坤文化的部分证书。)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长沙立坤文化在办公区域和网上展示了由中国品牌发展质量管理中心和中国优质信用企业统计中心颁发的“中国驰名品牌”“中国3.15诚信企业”等10份证书,这些证书的有效日期均为“2020.12-2023.12”,证书的格式也如出一辙。记者询问长沙立坤文化如何取得这些证书时,王先生直言“证书系花8000元从网上购买而来”,他补充道,目前已撤下办公室的奖牌,停止了线上宣传。

三次约谈长沙立坤文化负责人 要求其限期整改到位

随后,记者来到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市场监管所了解情况,所长杨贯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场监管所收到立坤文化的投诉数十起,近期已对该公司约谈了三次,要求其限期整改。”杨贯杰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由长沙立坤文化撰写的整改方案,长沙立坤文化向监管部门承诺:不夸张、不虚假介绍服务内容,规范招生流程,先签合同后付款,妥善处理学员退费事宜等。

“长沙立坤文化客诉多主要因为‘先交钱后交合同’,我们将要求其严格落实‘先签协议后交钱’的规定。”至于企业花钱买证书进行宣传一事,杨贯杰表示,商家通过何种渠道获取奖牌、证书,市场监管部门无权监管,发证机构需向民政部门备案,只有当地民政部门才能判断证书及奖牌是否具有效力。

湖南海天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李春光认为,该公司利用非正当渠道获得的证书进行宣传,属于在主观意愿上购买了假冒证书,已涉嫌虚假宣传,消费者可申请撤销报名或退还费用,也可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消委进行投诉,或通过法律诉讼途径解决。

7月22日,陈女士向记者反馈,已协商一致,收到退费900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