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为主 惩罚为辅 娄底法院柔性司法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2021-07-27 10:23: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梅花 梁成文 文阳辉]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李梅花 通讯员 梁成文 文阳辉)7月22日,新化县人民法院少年法庭联合公安、文旅广体等部门开展“护苗清网”行动,专项整治城区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的违法经营行为。

“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柔性司法,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罗筱玲介绍,娄底市5个基层法院均挂牌成立少年法庭,实现市、县两级法院少年法庭全覆盖。

以少年法庭为载体,娄底法院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非诉案件,实行集中受理、专业审判,提升未成年人案件审判质效。推行“圆桌审判”,在案件审判阶段引入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疏导,做到“既陪又审、既审又教”。成立判后“帮教小组”,对判处非监禁刑的未成年犯,落实教育引导、改造等“帮教计划”。建立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被害人保护长效机制,并定期开展司法救助回访。

去年5月12日,双峰县人民法院通过“圆桌审判”,对一起未成年人涉嫌诈骗案进行不公开审理。“考虑到被告人尹某某未满18岁,又是初犯、偶犯,我们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贯穿审判全过程。”该院副院长、主审法官王长松说,庭审中,大家围坐在一起,以谈心的方式缓解尹某某对庭审的恐惧和抵抗情绪,并融入监护人参与教育。判处缓刑后,尹某某重回学校上学,表现一直较好。

娄底法院还设立公众开放日,邀请青少年观摩庭审、体验法官角色、聆听法治讲座。目前,娄底法院平均每月开展10余场涉少法治宣传活动,受众达1.8万余人次。

去年来,娄底法院共审结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35件,同比下降72.31%。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