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编防溺水手势舞,长沙这群娭毑火“出圈”

2021-07-27 10:23: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高兴 宋畅]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6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高兴 宋畅 视频剪辑 杨洁规)“陌生水域不可靠,淤泥水草深坑藏,有人遇溺莫下水,呼救报警要做到,宝贝,防溺水很重要,宝贝安全可不能少……”长沙一群娭毑们的改编版手势舞《宝贝宝贝》火了,老人们用儿童熟悉的旋律和朗朗上口的歌词,把“防溺水口诀”融入简单好学的手势舞中。

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见到了自创防溺水手势舞的唐冬秀娭毑。

退休幼师自创防溺水手势舞

70岁的唐冬秀是一名有着20多年教学经验的幼师,尽管退休10余年,但她仍时刻关心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26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唐冬秀,她说,暑假刚刚开始,就得知有多名学生不幸溺亡,“悲剧一再发生,令人痛心。本该无忧无虑过暑假的孩子,再也回不到初秋开学的课堂。”

为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提高家长及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她决定为孩子们做点事。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儿歌+手势舞”宣传防溺水形式新颖,作为韶山路社区舞蹈队队长的唐冬秀,和其他队员一起商量着改编儿歌《宝贝宝贝》,融进防溺水的基本常识和技能。歌曲旋律简单,朗朗上口,易学易记。随后,她又编排了一套与儿歌搭配的“防溺水”手势舞。苦练半个月后,20多名队员都熟练掌握了舞蹈动作。

孩子们边唱边跳牢记防溺水知识

在社区开展的宣传防溺水活动中,社区舞蹈队的队员们手把手教孩子们手势舞,传唱防溺水宣传歌曲。老人们拆解舞蹈动作,手把手地教。孩子们一边唱一边挥舞手臂,充满了兴趣,不知不觉中也将防溺水的知识牢记心间。

“让孩子们知晓暑期安全知识和防溺水自救、求救常识,很有意义。我们每位家长都有责任加入防溺水宣传中来。”家长李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韶山路社区还组织80余名中小学生和家长开展防溺水知识讲座;邀请社区84岁的老党员为家长和孩子们实地讲解溺水急救方法;举办了以暑期安全为主题的社区文艺晚会,特邀长沙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的专业讲师现场授课;同时还进行了暑期安全防溺水等知识的抢答赛,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防溺水知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