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重到底有多厉害?

2021-07-27 07:07: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6人7次夺金,奥运冠军人数及金牌数领跑全国

举重湘军铸就“梦之队”王牌之师

26日晚,随着我省运动员廖秋云在2020东京奥运会举重女子55公斤级决赛中夺得银牌,3名湖南籍举重运动员已结束在本届奥运会的全部比赛,最终战绩锁定为2金1银,创单届奥运会最佳纪录。截至目前,有着“梦之队”之称的中国举重队在奥运参赛史上的金牌数达34枚,其中湖南6名选手共夺得7金,人数及金牌总数均领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

廖秋云

自从杨霞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举重女子53公斤级比赛中夺得冠军以来,湖南举重选手在奥运会上捷报频传。除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外,举重湘军每届都有金牌进账。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龙清泉先后两次夺得冠军;2012年,王明娟在伦敦摘得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桂冠;2016年,与龙清泉同年问鼎的还有女子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在本届奥运会上,侯志慧、谌利军分别在女子49公斤级、男子67公斤级夺冠。

侯志慧

截至26日晚,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三次夺冠。从1984年到2021年,中国举重队在10届奥运会上共夺得34金,“梦之队”名不虚传。在这34枚金牌中,举重湘军占比超过五分之一,奥运冠军人数与金牌总数领跑全国,堪称“梦之队”的王牌之师。

谌利军

在本届奥运会上,湖南选手占据了中国举重队8个满额参赛席位中的3个,同样为全国最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融媒体奥运报道小组

相关专题:东进!东京——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