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2金1银!看中国举重奥运梦之队的湖南力量闪耀东京!

2021-07-26 21:10:33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夏博]
字体:【

北京时间7月26日晚,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重女子55公斤级决赛中,来自我省永州市的运动员廖秋云以抓举 97公斤、挺举126公斤,总成绩223公斤夺得银牌。

北京时间7月24日下午,桂阳妹子侯志慧以抓举94公斤,挺举116公斤,总成绩210公斤成功夺冠,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均打破奥运会纪录,获东京奥运举重女子49公斤级冠军。

北京时间7月25日晚,安化伢子谌利军在抓举结束落后6公斤、挺举最后一举前仍相差对手11公斤的情况之下,上演精彩的“绝地反击”,以332公斤的总成绩霸气夺得男子67公斤级冠军。

在本届奥运会上,湖南3名选手占据了中国举重队8个满额参赛席位中的3个,最终夺得2金1银的好成绩。

1995年出生的廖秋云,来自于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回龙圩镇。目前,她是世锦赛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获得者。2011年,廖秋云在全国少年女子举重分龄赛中以总成绩160公斤斩获第一名。随后,廖秋云在2014年全国女子冠军赛、2015年全国青运会、2016年全国举重冠军赛、2017年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等多项赛事的举重女子53公斤级比赛中斩获冠军。

(2021年亚洲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现场,廖秋云斩获女子55公斤级冠军。图片来源中国国家举重队官方微信公众号)

2019年4月,在浙江宁波进行的2019年亚洲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资格赛女子55公斤级比赛中,廖秋云以总成绩224公斤的成绩包揽三金,其中挺举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中国举重,奥运梦之队,历届奥运大放异彩;湖南举重,体育王牌师,举重湘军威震四方。

至此,有着“梦之队”之称的中国举重队在奥运参赛史上的金牌数达34枚,其中湖南6名选手共夺得7金,人数及金牌总数均领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堪称“梦之队”中的王牌之师。

自从杨霞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举重女子53公斤级比赛中夺得冠军以来,湖南举重选手在奥运史上捷报频传。除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外,举重湘军每届都有金牌进账。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龙清泉先后两次夺得冠军;2012年,王明娟在伦敦摘得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桂冠;2016年,与龙清泉同年问鼎的还有女子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

(请看湘伴之前报道:湖南首金!桂阳妹子侯志慧获东京奥运举重女子49公斤级冠军

北京时间7月25日晚的东京国际论坛大楼,瞬间从一片寂静到全场沸腾!当晚,男子67公斤级A组决赛中,安化伢子谌利军在抓举结束落后6公斤、挺举最后一举前仍相差对手11公斤的情况之下,上演精彩的“绝地反击”,以332公斤的总成绩霸气夺冠!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男子62公斤级选手谌利军在决赛中突然抽筋,经过队医和教练检查确认后无法坚持比赛,他只能无奈弃权。

终于在东京,谌利军超越了自己——在男子67公斤级决赛中,谌利军绝境逆转。


举重湘军,王牌之师。说完本届东京奥运会,湘伴君再跟大家一起回顾下,历届奥运会上,举重湘军的夺冠瞬间。

出生于保靖山坳里的杨霞,是一个土家族女孩。由于女子举重在悉尼奥运会上是首次被列为奥运项目,作为中国举重队第一个在悉尼奥运会上亮相的人,杨霞还是有不小的压力。

2000年9月18日,悉尼举重馆进行的女子53公斤级决赛扣人心弦。赛前称体重,中国台北选手黎锋英比杨霞略轻,占据了体重的优势。在比赛过程中,黎锋英为了夺金保银,不断变换战术,意在给杨霞造成心理压力。

最终,杨霞以平稳的心态与之巧妙周旋,以118公斤、120公斤连续两次打破了由队友王秀芬创造的117.5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并以212.5公斤的总成绩为中国队夺得了历史上首枚奥运女子举重金牌。

2008年以“神童”之名横空出世,2012年因伤无缘伦敦奥运,2016年在奥运赛场上被对手逼到绝境,又超越自我夺冠。龙清泉的举重生涯和奥运夺冠之路从不是一帆风顺。

龙清泉的第一次国际大赛,正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17岁的他,以抓挺292公斤的成绩创下世界青年纪录,轻松拿下了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个“90后”奥运冠军。

北京奥运会后,18岁的龙清泉从全国锦标赛、全运会到世锦赛,迅速完成大满贯,但肩伤却让他直接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

2016年8月,里约奥运会,26岁的龙清泉再次走上赛台。最终,龙清泉打破了土耳其神童穆特鲁保持了16年的总成绩世界纪录,重回巅峰。

北京时间2012年7月28日晚,2012年伦敦奥运会举重比赛拉开战幕。在首先进行的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我省永州江永选手王明娟表现出色为中国代表团摘得本届奥运会的第2枚金牌。她的成绩为抓举91公斤、挺举114公斤和总成绩205公斤轻松折桂。

2002年就收获了世锦赛冠军的王明娟,是中国举重队出发去伦敦之前火线入围出征名单的。早在2001年广东全运会上,进入省队两年的王明娟一举打破全国纪录获得金牌,16岁的她开始进入大众视野,也入选了国家队。2002年在波兰世锦赛上,王明娟6次打破世界纪录,包揽抓举、挺举和总成绩金牌,从此名声大振。

本届奥运会上,王明娟最终以超群的实力,以超出亚军8公斤的巨大优势夺冠,展示了自己在这个领域的巨大优势,也回报了中国举重队对她的信任。

北京时间2016年8月11日凌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举重女子69公斤级比赛展开争夺,来自我省保靖的向艳梅以抓举116公斤,挺举145公斤,总成绩261公斤夺得冠军。

向艳梅的夺冠过程看似顺利,实则一波三折。彼时,她一直受腰伤困扰,虽然没有大碍,却让教练组不得不在本场比赛中采取保守战略,每回合的开把重量只比第二名高了1公斤。抓举第三把118公斤,向艳梅上举失败,杠铃落下时落到脑后,又堪堪压着头部滚过头顶落地,令现场所有人一片惊呼,所幸伤势并不严重。

相关专题:东进!东京——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