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桂阳走出的女力士

2021-07-25 07:55: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王亮 通讯员 李卓林]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石敦 王亮 通讯员 李卓林

7月24日,桂阳县樟市镇梅塘村村民侯明强紧盯电视,看到女儿侯志慧站上最高领奖台,激动不已。

这是东京奥运会中国军团夺得的第2块金牌,消息传来,桂阳县一片沸腾。

与举重结缘很意外

从郴州市高铁西站驱车到桂阳县城,再走20分钟左右就到了樟市镇梅塘村,这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地方,1997年侯志慧出生在这里。

小时候的侯志慧活泼好动,加之姓侯,乡亲们都称她“小猴子”。

“小猴子”与举重结缘纯粹是“意外”。

2008年秋,桂阳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召开前夕,樟市中心校到六年级各班挑选参赛选手,蹦蹦跳跳的侯志慧被选中。

田径运动会如期举行,樟市中心校代表队表现平平。其他代表队的领队老师开玩笑:“你们把读幼儿园的都带出来比赛,怎能拿得到好名次?”

这“读幼儿园的”指的就是侯志慧——当时,她身高才1.3米,体重不到29公斤。

然而,一位在现场观赛的教练却“盯”上了侯志慧。侯志慧在跑60米冲刺的时候,起步的那一瞬间让他眼前一亮。接下来,他不动声色地跟在侯志慧后面,看她抛铅球、立定跳远。

这位教练就是大名鼎鼎的李志平——他曾带过举重世界冠军李萍、张旺丽。李志平喜滋滋地找到侯志慧的领队:“我是桂阳三中举重教练李志平,您的这个学生爆发力、身体协调性比较好,能否做做她和家人的工作,让她练习举重?”

经过一番沟通,侯明强表态:“去不去由孩子自己决定。”侯志慧觉得举重好玩,于是爽快答应了。

2009年,侯志慧来到桂阳三中,举重生涯就此展开。

“天赋+坚强”助她成功

侯志慧夺冠后,桂阳县三中举重馆热闹非凡,李志平向记者讲起爱徒侯志慧高兴不已。

“2009年下学期,省举重队教练来桂阳县三中选苗子,原本考察的是两名老队员。侯志慧在一旁观看,生性好动的她也跟着两位师哥举起了杠铃。”李志平说。

当时,侯志慧体重不到30公斤,训练中最好成绩是47公斤。但在省队教练面前,她举起了52公斤。

省队教练大吃一惊,当即决定:“侯志慧很有举重天赋,我们要定了!”

2012年,侯志慧成为省举重队队员,3年后顺利进入国家队。侯志慧与李志平联系密切,每隔一段时间就打电话向他“汇报”学习、生活情况。

李志平不断收到侯志慧的好消息:2011年,在全国少年男女举重分龄赛中,夺得女子14岁组41公斤级三项第一;2015年,一举夺得世青赛和青运会48公斤级双料冠军;2016年4月,在全国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中,摘得48公斤级的3枚金牌,成为该级别里约奥运会的第一候选人。

可就在距里约奥运会开幕不到一周的时候,侯志慧被替换。

从巴西回来后,侯志慧回到老家休整。在母亲邓金香眼中女儿向来坚强:“小时候,她到田里抓鱼,脚被割伤鲜血直流,去缝针哼都不哼一声。”

侯志慧收拾好心情重返省举重队,训练更刻苦,对技术动作要求更严格。2017年8月,全国第十三届全运会,侯志慧以总成绩208公斤收获金牌。

这次全运会夺冠后,侯志慧越战越勇。2019年举重世界杯赛(福州站)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侯志慧夺得三项冠军,并打破抓举、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2021年6月12日,中国举重队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正式公布,侯志慧名列其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