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巾帼英雄④丨萧明华:碧血洒宝岛 魂兮赋归来

2021-07-24 09:50: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字体:【  
北京八宝山公墓内,有一块墓碑上没有墓主姓名生平,只简单刻了三个字:归来兮!很少有人知道,这座墓碑下安葬的是我党隐秘战线的一位女杰——萧明华,她1922年8月出生于浙江嘉兴,祖籍为广东潮阳,是父母亲和三个哥哥捧在手心里的“华宝”,也曾被谢冰莹誉为“中国最有前途的女作家”。

萧明华 通讯员 摄

文|虢安仁

北京八宝山公墓内,有一块墓碑上没有墓主姓名生平,只简单刻了三个字:归来兮!

很少有人知道,这座墓碑下安葬的是我党隐秘战线的一位女杰——萧明华,她1922年8月出生于浙江嘉兴,祖籍为广东潮阳,是父母亲和三个哥哥捧在手心里的“华宝”,也曾被谢冰莹誉为“中国最有前途的女作家”。

弃“前途”作家找党

别双亲远赴台湾

1943年秋,21岁的萧明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国立女子师范学院国文系,学校地处四川省江津县白沙镇。

这是一所陈独秀曾经任教过的学校,许寿裳、台静农、李霁野、魏建功都当过她的老师。浓厚的文学氛围影响了萧明华,她的第一批散文、杂文、小说在这里完成。

萧明华的作品打动了《黄河》月刊的主编、著名女作家谢冰莹,很快,她们成了密友,谢冰莹对萧明华的文学天赋赞不绝口,她认为萧明华是“中国最有前途的女作家”。

抗日战争胜利后,萧明华决心北上,到北平师范大学完成大学学业。这所学校前身是鲁迅先生所执教过的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1946年秋,萧明华迈进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校门。

然而,仅仅几个月之后,1946年12月24日,两名驻华美军士兵在北平东单操场强奸了北大一名女学生。《新民报》等几家报纸冲破当局的封锁,公开报道了这一事件,北大、清华等大学学生抗议游行,萧明华也参加了。然而,美军仅仅把两名士兵遣返、开除,甚至在两人回美后又以证据不足取消了惩罚。

残酷的现实让萧明华有了清醒的认识。不久,她认识了中共地下党负责人朱芳春,后者成了她的革命引路人。他是萧明华一家在重庆时的老熟人,公开身份是北师大教授,秘密身份是我冀中军区敌工部干部。朱芳春给萧明华送来不少进步书刊,其中有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邓初民的《社会发展史》和艾思奇的《大众哲学》等。

1947年9月,根据萧明华的表现,党组织决定吸收她加入朱芳春领导的地下工作小组。朱芳春郑重地告诉萧明华:“做情报工作是危险的,需要的不仅是热情,更要有坚定的意志,所以做出决定之前,你可以从容认真地考虑几天。”

萧明华坚定地说:“我早就想过多少遍了,请您转告组织,我愿意把我的一切献给党,献给人民的革命事业,一个人能为人民的革命事业而死,就无愧于己,无愧于父母和人民的养育之恩。”

1948年初,萧明华即将毕业时,曾执教过她的大学者台静农邀请她赴台湾任教。这是跨过海峡、打入敌后的绝好机会,党组织很快批准了她的申请。但如何面对可能再也无法侍奉的双亲?6月中旬,萧明华放弃了毕业典礼,千里迢迢赶回家中和父母话别。

黎明的前夜,肩负重任的萧明华藏起对亲人、对故土的眷恋,义无反顾地远赴海峡对面……

“夫妻”六次送情报

晾衣杆上系安危

萧明华选择了到台湾师范学院任教,接着,又与国语日报社联系好了兼职工作。不久,朱芳春化名于非来到台湾,与萧明华以夫妻名义开展地下工作。他们约定在窗台上放置一根晾衣杆,倘若晾着衣服,家里就安全;没有,就千万别进来。

1948年9月,利用台湾省政府举办的“社会科学研究会”,于非出面讲课,从学生中考察、培养革命骨干,在此基础上,于非与萧明华组建了“台湾新民主义青年联盟”(简称台新盟)。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占领南京。6月,于非回北平向组织汇报在台工作,上级指示他们不惜任何代价获取军事情报。为了适应新任务和形势,“台新盟”立刻转入地下,萧明华负责联络工作,并承担情报资料的保管、整理和密写。从1949年12月至1950年1月,短短两个月,他们排除困难,六次送出重要情报,对于解放我沿海诸岛,发挥了重大作用。

大陆解放后,逃到台湾的蒋介石为了稳住风雨飘摇的统治,宣布全岛“戒严”,台湾岛立刻淹没在白色恐怖之中。

1950年2月4日,是萧明华三哥萧明柱33岁的生日。萧明柱和妻子梁尉香带上三个孩子到萧明华的师范学院宿舍。可正当一家人欢聚时,响起了异样的敲门声。萧明华立即让于非从后门离开,并叮嘱他:“没有我的亲笔通知,不要回来,不要忘了后门外边的那根晾衣杆。”

“是哪位啊?请稍等!”萧明华从容地朝大门方向喊道。上前打开门,只见门外是两个陌生人。

一高个子当头便问:“于非教授在家吗?”

“请问你们找他干什么?”萧明华问。

“省社会处鹿先生想请于教授恢复实用社会心理学讲座。”小个子答。

萧明华不紧不慢地回应:“请进来坐吧,不过于教授不在家,到台湾大学拜访一位老师去了。”

两人进屋后东张西望,片刻却离开,“于教授不在家,我们就不打扰了。”

陌生人走后,萧明华立刻把哥哥萧明柱叫到卧室轻声嘱咐:“万一出什么事,你要坚持说我们只是兄妹关系,只在经济上接济过我。”

2月6日深夜11时许,萧明华被台湾省保安司令部派人逮捕了。临离开时,萧明华当着敌人的面从容取下了那件搭在晾衣杆上的衣服,从而成功给战友们报警。

从容就义在台湾

归来已逾三十载

1950年11月8日凌晨,黑暗的牢房门打开了。

萧明华站起来,镇静地整理好头发和衣襟,同难友们告别:“永别了,姐妹们,愿你们早日自由!”她高昂着头站在戒备森严的军警中,听完“宣判”之后,她从容地拿起笔,留下给亲人的最后嘱托……

“柱哥、香嫂:

请你们不要过分地悲伤,千万要保重身体,健康第一。

害你们受冤枉罪,我很不安。我相信你们很快会自由的。

我很平静。我祝福你们和孩子们安好。

不要带我的遗骨回家乡,就让她在台湾吧……”

1951年4月1日,于非逃脱了追捕,历尽艰险后回到大陆,将重要的军事情报再次送给了党组织。5月1日,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5月19日解放舟山群岛,萧明华、于非等人传出的情报功不可没。

上世纪80年代初,萧明华被中共中央调查部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革命烈士。这时,她的家人、亲友方才知道,“我们心爱的华宝是中共地下党秘密情报员”。1982年9月16日,在萧明华牺牲32年后,她的遗骨从台湾移送到北京八宝山革命烈士陵园安葬。墓碑的背面没有写她的生平,只有她的战友朱芳春手书的三个字——“归来兮!”

参考文献:

《潜伏台湾的女英雄萧明华》 姚华飞

《新民晚报》 2014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