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赶考之路·湖南在行动】治理更高效 服务更走心——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

2021-07-24 07:2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勇 漆纤]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漆纤

“民政、民生、民心,事事关系百姓。”7月20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省民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以实干实绩实效奋力书写民政为民爱民的时代答卷。

曹忠平表示,湖南社会救助现在保障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230.6万人,社会福利政策覆盖孤儿、残疾人、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181.5万人,民政部门承担的职责都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既要尽心尽力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也要为全省激活内需、建设新发展格局重要战略支点作贡献。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需要建设更讲政治、更有担当、更具效能、更贴民心、更具活力的民政。全省民政系统将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省政府、民政部各项决策部署,在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更加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兜住底线,守住安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曹忠平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后,基本民生保障要求更加精准、更加公平,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向体系化、协同化迈进,基本社会服务需要更多样化、专业化、个性化的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省民政系统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以唯恐不及、唯恐不先、唯恐不实、唯恐不优的态度,大力推进现代化新湖南民政事业民本化、法治化、信息化、社会化、专业化建设,奋力打造精准救助、医养康养、三治融合、温情服务等四个先行区。在精准救助上,加快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数据找人”转变;在医养康养上,打造“颐养康乐·幸福湖南”养老品牌;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上,强化放权、赋能、服务于一体;在温情服务上,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快公益慈善全民化进程,增强基本社会服务的可及性、普惠性、便捷性、专业性,以服务的速度、准度和温度,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让民政服务更加走心、更贴民心、更有爱心。

相关专题:走好新赶考之路·湖南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