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领域首次培训碳排放管理员

2021-07-23 15:32: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刘宇欣] [编辑:金灵]
字体:【

助力实现“双碳”发展目标

湖南工业领域首次培训碳排放管理员

华声在线7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刘宇欣)“碳达峰、碳中和”到底是什么,碳排放管理员可以做什么?今天,湖南省节能研究与综合利用协会联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长沙举办首期碳排放管理员暨碳达峰与碳中和发展高级培训班。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也是对国内的动员令。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湖南积极响应,此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现场授课,面向我省能源管理机构、科研院所、重点耗能企业等人员,进行碳达峰与碳中和政策研究、碳市场制度建设、碳资产管理、碳捕集技术等技能培训。

碳排放管理员这个新职业应运而生。目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正在牵头编制《碳排放管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为后续开展碳排放管理员职业技能评定做准备。

据介绍,碳排放管理员可以帮助企业对国家相关技术标准、政策、方案等进一步理解,同时提供碳排放管理方面统计、核算、核查的相关方法;增强企业对碳排放权交易等各个环节的认识,指导企业调整经营战略和运用低耗能、低污染等新技术,进而促进区域内产业、能源结构的调整和完善。

“这是我省工业领域第一次进行以碳达峰与碳中和为主题的专业培训,将为后续深入开展碳达峰与碳中和工作储备人才资源。”省工信厅副厅长张治平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