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百年颂》专栏圆满收官 即将结集出版

2021-07-23 06:53: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漆纤] [编辑:潘华]
字体:【

“生动再现百年党史的湖南画卷”

《湖湘潮·百年颂》专栏圆满收官 即将结集出版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漆纤

随着7月22日出版的湖南日报刊发《湖南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梦圆全面小康:阔步迈向现代化新征程》一文,湖南日报社联合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推出的《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下简称《湖湘潮·百年颂》)融媒体专栏圆满收官。由专栏集结的《湖湘潮·百年颂》一书即将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已被纳入湖南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书目。

史料权威、内容精准

彰显湖湘共产党人品格风范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湖南日报社和省委党史研究院联合策划,从2021年1月1日起推出《湖湘潮·百年颂》专栏,以编年体方式,选取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上的重大节点、重要事件,回顾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历程,体现百年党史中的湖湘担当。专栏史料权威,内容精准,典型突出,脉络清晰,共推出图文+短视频报道117期,全网总点击量超2.3亿。

“《湖湘潮·百年颂》生动再现了百年党史的湖南画卷。”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说,专栏题材涉及湖南党史的各个时期,记叙反映百年党史中的湖南创造、湖南贡献、湖南担当,描绘了从壮怀激烈的革命时期一直到改革创新新时代,党团结带领湖南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图景,“报道始终反映和揭示党的‘人民性’,让读者深刻认识到我们党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突出彰显了一代又一代湖湘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敢于挺身而出、甘于默默奉献的品格风范。”

胡振荣表示,《湖湘潮·百年颂》专栏生动诠释了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一幅令人荡气回肠、热血澎湃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图典,为激励引导三湘儿女投身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生动实践树立起了砥砺奋进的精神坐标。

形式新颖、湘味浓郁

网上网下好评如潮

《湖湘潮·百年颂》专栏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湘味浓郁、震撼人心,一经推出,即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教材”,网上网下读者好评如潮。

“《湖湘潮·百年颂》专栏是省委统战部研究室党支部‘每周一学、每月一讲’的‘必修课’。”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王善松介绍,今年7月,省委统战部将专栏文章翻印送给参加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的200多名党外代表人士参阅,成为了全省民主党派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教材。

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湖南各级政法单位把学习《湖湘潮·百年颂》作为政法队伍的必修课,贯穿教育整顿始终。省委政法委干部袁利说,《湖湘潮·百年颂》是主流媒体在建党百年之际推出的一次特色鲜明、底蕴深厚的策划,是一本难能可贵的党史学习教材,作为一名政法干部,从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荣传统中砥砺品格、汲取力量,获益匪浅。

专栏通过湖南日报 “文字+图片”、新湖南客户端 “海报+视频+文字+图片”、抖音“老照片、视频+创意文本”的形式同步推出,达到了融媒创新、多元表达的传播效果。《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刊文推荐,称赞专栏“用符合当代年轻人审美习惯的表达方式,把严肃的党史变得‘悦读’”。

“《湖湘潮·百年颂》‘讲故事’的形式十分新颖,让我们年轻人能切身感受到百年党史中湖南的担当与奉献,令人倍感骄傲和自豪。”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学生吴洁说。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