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共享电单车回归两个多月:添堵乱象不再,车辆骤减骑行不甚方便

2021-07-22 21:5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虢灿] [编辑:杨帆93]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虢灿 实习生 阳飘飘 范思璇 谭欣 图 记者 顾荣

经历半年多的集中整治后,5月7 日,首批5万辆新标准共享电单车获批,各大品牌的共享电单车重新回归,市场竞争迎来“下半场”。

如今,这批共享电单车已上路运营两个多月,情况如何?7月21日至22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由于数量锐减,共享电单车不再添堵,但也出现了用车难的问题。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8月1日起,长沙将在全国率先实行警企联合惩戒机制,因未佩戴头盔骑共享电单车而被交警处罚的市民,将在一段时期内被企业联合“封杀”,无法骑行长沙地区任何品牌的共享电单车。

共享电单车数量锐减不再添堵

去年11月,本报曾报道过,长沙共享电单车数量多达46万辆,其中40万辆车系无牌车辆,无序停放十分普遍,“霸占”了人行道、盲道、非机动车道、停车位的情况屡见不鲜,甚至一些桥梁上、隧道里还会出现被市民随意停放的共享电单车,给市民的安全出行带来了不小的隐患。

半年时间,长沙集中整治清退了40万辆无牌共享电单车,批复首批5万辆新牌照共享电单车上路,路面上的变化显而易见,车辆扎堆投放导致堵路的情况已经难觅。

7月21日,记者走访了马厂、万家丽广场、芙蓉广场、中山亭等地发现,这些曾经的共享电单车淤积点,停放在此的共享电单车大多秩序井然,基本都摆放在划定的停车区内。

“以前乐和城这里的共享电单车多得能停到长治路和黄兴中路上来,除了影响行人,开车经过也得小心翼翼。现在车少了很多,人行道通畅了,也不影响小车通行了。”长沙市民康先生说。

部分车辆未配头盔仍在街头运营

7月2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街头进行了随机走访,发现大部分共享电动车都配备了头盔,不过,也存在着部分车辆车筐内没有头盔的现象。

在芙蓉广场地铁2号线4号出站口,有一共享电动车集中停放点。记者看到,在此处停放的4辆共享电动车,就有一辆未配有头盔。

根据规定,在长沙骑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因此此次新获批投放的共享电动自行车都得按规定配备头盔。

而最初长沙共享电单车配备的头盔,是由一根塑料绳拴在车上,极易被人剪断绳子盗走,被不少人“惦记”,导致头盔大批丢失,有个别企业数天内就丢失了上千个头盔。今年3月,长沙警方破获了多起盗窃共享电单车安全头盔案。

头盔被盗后,共享电动车企业未及时发现和补充,这也导致了部分车辆的“裸奔”。“有一次看见共享电动车内没配备头盔,但因为赶时间就还是冒险骑车上路了,”95后市民黄小姐称,但那次,未佩戴头盔的她在一十字路口被交警拦下,不仅被罚了20元,还按要求进行了30分钟安全学习。

推行多种举措提高用户“戴盔率”

为了防止头盔被盗,目前长沙大部分共享电单车的头盔已升级成为带卡扣的智能头盔,虽然仍偶有丢失或遭人恶意破坏,但情况较之前已经大为好转。

沿着芙蓉中路往北,可以看到不少写字楼下都停放着少量共享电动车。而它们中的大部分车筐内均配备了需蓝牙开车锁后再进行蓝牙开头盔锁操作的头盔。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长沙共享电单车企业已在尝试通过技术手段以及招募志愿者上街督促等方式来提高用户的“戴盔率”。比如,喜宝达招募了十余位志愿者,每天在共享电单车使用热点区域劝导用户佩戴头盔。哈啰出行的智能头盔中安装有芯片,车辆能自动识别头盔是否放在车篮中,一旦检测到车辆使用过程中头盔仍被放在车篮中,将通过语音的方式提醒驾乘人员,如还未及时佩戴头盔,车辆会自动断电无法骑行。此外,共享电单车企业还在研发人脸识别是否戴头盔的技术,有企业表示,未来只有在骑行前通过系统的人脸识别确认佩戴好了头盔,才会被允许使用车辆。

多个地铁站处于用车“盲区”

长沙共享电单车数量的锐减,虽然解决了车辆超量投放所带来的种种乱象问题,但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反映,由于车辆太少,骑车变得很不方便,城区很多地方无车可骑,很多停车点被取消甚至该片区都不再是运营范围,好些地铁站点都处于共享电单车“盲区”。

家住长沙市天心区木莲路童话里小区的周子扬对此深有感触。“从小区到地铁站,大概1公里的路程,去年我都是骑共享电单车去地铁站,而现在这里已找不到共享电单车了,只能坐公交或者走路去地铁站。”周子扬说,木莲路往南的区域,去年是有很多停车点的,由于共享电单车数量减少,企业缩小了运营范围,现在这里已经属于共享电单车“盲区”了。

记者搜索发现,在长沙市政府官网的市长信箱里,有市民写信反映共享电单车供不应求一车难觅,希望政府再加大电动车投放以方便市民上班出行;也有市民反映尚双塘地铁站、中电软件园等地附近取消了共享电单车,出行很不方便。

记者于7月19日咨询了长沙多家共享电单车企业,了解到首批5万辆新牌照共享电单车还没有全部到位,目前在路面运营的只有3万多辆,其余的还在上牌阶段。多家企业表示,5万辆车分配给了8家企业,每家企业只有数千辆车的配额,由于车辆太少,大家只能将车集中在热点区域运营,导致非热点区域无法兼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