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测绘科技研究所新增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1-07-22 21:51: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芝桃 通讯员 秦梦)近日,由湖南省测绘科技研究所申报的《一种RTK位置数据存储处理方法》、《一种GNSS数据在线加密传输系统和方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

《一种RTK位置数据存储处理方法》针对湖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以下简称HNCORS)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海量位置数据,提出了一种文件存储与数据库相结合位置大数据存储与管理技术,同时对原始的位置数据添加了用户和区域标记信息,在实现完整地保存海量位置数据的同时,提高了数据存储尤其是面向区域的位置数据调度的效率,为后续进一步对位置大数据进行挖掘、统计和分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种GNSS数据在线加密传输系统和方法》针对HNCORS服务过程中高精度定位数据(受控数据)的安全传输问题,提出了一种定位结果动态偏移及传输文件动态加密的双重加密方法,并采用手机验证动态密钥的模式,实现HNCORS服务的全业务流程阶段互联网在线数据传输,用于取代传统的专网传输和离线拷贝等传输方式,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极大的节约建设成本、提高服务效率。

目前,该2项发明已集成至“问北位置”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云平台中,有效解决HNCORS系统服务中的海量位置大数据高效存储、调度以及高精度定位数据互联网加密传输问题,在国内省级CORS网中率先实现了基于互联网“跑零次”业务办理模式,成功服务全省600余家企业,应用于测绘地理信息数据生产、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地质灾害监测、智慧航道监管等多个领域,日均提供高精度定位超120万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