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二百零三集

2021-07-22 15:56:33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40年7月22日,百团大战

这里是山西阳泉的狮脑山,身后这座形似刺刀直指苍穹的纪念碑,是为了纪念八路军抗日战争中的一次经典战役——百团大战。81年前,战斗在这里打响时,初期并不叫“百团大战”,而叫“正太路破袭战”。

1940年7月22日,朱德、彭德怀、左权等签发破袭正太路的战役预备命令,“决定趁目前青纱帐与雨季时节,敌对晋察冀晋西北及晋东南‘扫荡’较为缓和,正太沿线较为空虚的有利时机,大举破击正太路。”并用“十万火急”的绝密电报从八路军总部发往分处敌后的各师、军区领导人。

1940年8月20日晚上,随着攻击的红色信号弹划破夜空,八路军129师的两个团,抢先攻占了狮脑山,各路突击部队像猛虎下山,扑向正太铁路东段沿线的日军据点。同一时刻,平汉、同蒲、德石、沧石等铁路和公路干线上,也纷纷响起了枪炮声、炸药的爆破声。

八路军为什么要发起这场战役呢?

1940年,中国面临着空前的投降危险和抗战困难。一方面,日本加紧对国民党蒋介石集团诱降,另一方面,日军推行所谓“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频繁“扫荡”,企图割断太行、晋察冀等战略区的联系。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八路军总部发动了这次大规模破袭战。

直接参加正太线作战的总兵力,原定为不少于22个团,随着战役的展开,实际陆续参战的部队达到105个团 ,20余万人。八路军总部后来正式把这次战役定名为“百团大战”。

至1940年12月初,敌后军民共作战1824次,毙伤日、伪军2.5万余人,俘日军281人、伪军1.8万余人,破坏铁路470余公里、公路1500余公里,摧毁敌人大量碉堡和据点。这是全民族抗战爆发以来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带战略性进攻的战役。

“百团大战”打出了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军民的声威,沉重打击了日军“囚笼政策”,钳制了日军大量兵力,打击了日军的侵略气焰,在抗日局面比较低沉时振奋了全国人民的信心。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