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唐下班吃了啥⑧|凉菜是夏天的“温柔”

2021-07-22 12:0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卓婧] [编辑:潘华]
字体:【

写在前面的话:

每到下班,大家最喜欢问的一句话就是:“今晚吃啥?”晚餐在上班族的心中占着重要位置,早餐、中餐敷衍了事的上班族,一天辛苦下来最期待的莫过于晚饭,而卡路里要浪费在真正值得的美味食物上。《小唐下班吃了啥》每期将从5位上班族那里,征询其下班后最喜欢去的餐馆,并从中挑选出一家来,实地体验,用第一视角来阐述最直观的美食感受。

最近的天气十分炎热,每每小唐中午午休过后,都要好一会儿才能“回魂”,除了冰西瓜之外,对于其他美食真是“有心无力”,正当我开心减肥之际,朋友圈的“大神”刘刘自告奋勇要带小唐走进一家她在五一商圈最喜欢吃的凉菜店,想到凉菜的麻辣凉爽味道,小唐口水直流,连忙表示要去。趁此机会何不多多探寻几家店,将凉菜“一网打尽”?

探店路上,刘刘兴致勃勃地向小唐介绍起她与这家店的故事,十年前她混迹五一商圈寻找美食的时候,这家店就存在了,那时候虽没有现在网络发达,但这家没有招牌开在厕所旁的凉菜店就名气很大,一到夏天,厕所旁排队的都是过来买凉菜的。大家一说“厕所凉菜”,准是这儿没跑。小唐在一旁听着“大佬”介绍,频频点头,心里对环境存疑,又暗自期待。

店名:老街卤味

哟呵,“厕所凉菜”果然生意十分不错,店里小过道挤满人不说,店外的等待顾客也都在眼巴巴地张望,恨不得进去点单的是自己。小唐仔细观察,两旁早已不是厕所,店面虽小但也干净整洁,可以放心大胆地跟着刘刘点菜咯。炸的金灿灿、头顶辣椒粉的小肉丸,蒜香扑鼻的蒜苗丝,藕断丝连的卤藕片,头牌菜品孜然香干丝,统统都来一份。

第一个吸引到小唐的就是炸肉丸,焦脆诱人的外壳、肉香混合着辣椒面香,让我的手不自觉地就夹起一颗,放入嘴里,外层虽酥香可口却不硬不腻、只是薄薄一层,内里的肉馅松松软软,轻轻一抿就在嘴里化开,调味与“张牙舞爪”的外壳比起也并不厚重,反而是保留了肉原本的香味,很像平常吃的水煮肉丸汤里的丸子,辣椒面虽颗粒粗大,却只是增鲜增香,并不抢味。虽是肉丸,但是却不是扎实一个,有空气感,不至于太过占肚,实属好评。

美味度:☆☆☆☆

刚吃完荤的,来个素的换换口味。说到藕,我可是忠实的“粉藕拥护者”,这份藕片正中我喜好,夹起一片“缠缠绵绵”拉丝的,第一口感觉到的不是卤味本身,而是藕的粉糯质感,接着是卤汁,黏稠入味,紧紧包裹着藕本身,卤香四溢。辣味悄悄紧跟后头,越吃越辣的开胃,是下酒凉菜的不二之选。

美味度:☆☆☆☆☆

头牌菜品不得不说,地位十分稳固,炸过的香干在辣油的包裹下异常入味且松脆,气孔都是打开的状态,放入嘴里焦香十足、口齿生香,越吃越有。

美味度:☆☆☆☆☆

收尾的蒜苗丝,看似普通平常,但只有一对比才发现惊喜。凉拌入味的蒜苗保持着爽脆的同时,本身的鲜甜也是一点也不减少,加以醋汁调味,后味的酸甜咸辣交织,颇有一种品尝人生百态的感觉。

美味度:☆☆☆☆

不愧是开在厕所旁边都要排队去吃的“传说中的凉菜店”,彻底吃嗨的小唐打算一鼓作气,去把朋友私藏的两家宝藏小店一起带你们吃一遍。

店名:凉民社

要不是菜单在这,小唐真会以为自己迷迷糊糊进错了酒馆,店里的装修风格让你很难想象这是一家凉菜店,但是这家店却是火了好一阵子的网红凉菜小馆,自从在朋友圈看了它凉面的美图之后,小唐就被种草,暗自心动了好久。

我们理所当然地要先来品尝它的——手撕蒜苗啦,哈哈哈,是不是以为会是凉面,那重头戏得压轴出场嘛。这家的蒜苗明显比之前的要粗,清甜度差不多,就是辣椒颗粒实在有点大,咀嚼口感不是很好,味道较为单一。如果说上一份是多汁婉约派,这一份就是豪放自如派,各有各的长处。

美味度:☆☆☆

至于藕片嘛,我只能说差强人意,藕的本身裹满辣椒和芝麻粒,看起来好不诱人,但只要你一入口,就能发现调味并未渗透,只是浮于表面,而且密密麻麻的芝麻粒与藕搭配实属有点不搭,有种各为其主的感觉,并不融合。

美味度:☆☆

重头戏来了,这碗凉面小唐真的眼馋已久,不光外包装好看,内里油亮多汁的面条也十分吸引人。打开汁水盒和花生米往上一浇,细细拌开,半手工凉面完成。迫不及待往嘴里一送,碱香味是最先感觉到的,接着是蒜水的香味,面条劲道适中,整体较湿润,是现在少见的没有加麻酱的凉面。吃起来绝对算是合格的凉面,但是小唐还是怀念小时候加猫鱼水的凉面。

美味度:☆☆☆

店名:雷氏卤制

最后一家你还别说,要不是跟着小唐走,你都不会知道在火爆多年的冬瓜山里面还隐藏着这样一家凉菜馆,开店七年大多是做的老顾客生意,老板潜心创新菜品,菜单上大多数是别家没有的特色,那招牌的老三样,必须都给整上啊。

油爆兰花干,一听就有点刺激,戳戳表皮,竟不见丝毫回弹,哈哈哈,小唐以为自己在吃炸炸炸一般,沾上秘制蘸水一尝,这不是白色的臭豆腐嘛,一口接着一口,脆脆爽爽,时不时还嚼着几颗芝麻粒,香气散开,颇有种吃零嘴儿的快乐。

美味度:☆☆☆

如果说前一个是吃起来好玩,这个牙签牛肉着实超乎我想象,以往小唐吃过的牙签牛肉都是片状的,品质稍好点的肉不散,差一点的牛肉松散不堪。而这家牙签牛肉,是一个个小骰子的形状,咀嚼很有嚼劲,肉质紧实弹牙,孜然香气夹杂其中,入口就能吃出是好牛肉,调味没有特别出彩,但光靠这肉质就有回购的冲动,亲测冷藏完更加下酒哟。

美味度:☆☆☆☆

凉菜里少见的鸡杂,因为内脏本身在作为热菜时都很难完全抹去内脏的腥气,冷食更甚,但小唐鼓起勇气入口,着实惊艳,入口脆爽Q弹,蒜香味是三款里最重的,没有一点内脏的腥气,够大片,无边角料,喜欢鸡杂的会痴迷于此。

美味度:☆☆☆☆

这一期探访完三家店下来呢,觉得确实各有所长,比如老街卤味是老口子的味道,凉民社包装很好、适合外带,雷氏卤制食材新鲜、吃得放心。

但凉菜能如此受到喜爱,除了天气的原因,更是因为我们每个人心中有个属于自己夏天夜晚的美好回忆吧,纵然时光不能倒流,但是吃着与那晚一样的凉菜,就好像那日的晚风还吹拂过心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