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高湿天气易引发多种传染病

2021-07-22 09:20:5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陈水连]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高温高湿天气易引发多种传染病(一周健康预报)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生活卫生和安全防护

长沙晚报7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陈水连)进入三伏天以来,长沙持续高温。而据气象部门预测,本周长沙市降雨增多。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高温、高湿环境下,各种细菌、病毒和寄生虫比较活跃,从而造成水源、食品污染,蚊蝇等媒介生物孳生,引发多种传染病,例如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如不小心接触到含有病原微生物的污水,还有可能感染钩体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等传染病。因此,市民要做好多种传染病的防护。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加强防护?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不吃被雨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霉烂变质的食物。

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暴雨过后需注意及时清除家庭及周边垃圾、污物,尽量减少房前屋后积水,翻盆倒罐,消灭苍蝇、蟑螂、老鼠,减少传播传染病的媒介。如家中进水,应将家具、墙壁清洗干净并消毒。

尽量避免接触疫水,尽量缩短接触疫水的时间、次数和暴露面积;必须接触疫水时,应尽可能做好个人防护,如穿高筒胶鞋、戴胶手套、穿防护衣裤;不可避免接触疫水时,下水前在将要接触疫水的部位涂抹防护药膏;接触疫水后,应及时进行检查或接受预防性治疗。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