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见一面,他帮了我四年”

2021-07-22 09:18:3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周婕 李三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只见一面,他帮了我四年”(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长沙民警鲍习章4年前救助了一位河南群众,4年来每月资助他生活费

黄树生特意到长沙来感谢民警鲍习章。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三平 供图

长沙晚报7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周婕 通讯员 李三平)7月19日,一名来自河南信阳、腿脚有残疾的男子带着一面锦旗来到长沙,要找民警老鲍。“整整4年时间,我只见过老鲍一面,他却帮了我4年,我一定要当面跟他说声感谢。”这位男子激动地说。

男子口中的老鲍是芙蓉公安分局城管大队副大队长鲍习章。听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起情况,鲍习章就知道是河南信阳的黄树生来了。“我跟他说了多次,他行走不方便,不要来长沙,他怎么还是来了呢?”鲍习章说。

54岁的鲍习章和56岁的黄树生相识于2017年,这4年间,他们唯一的一次见面就是他们刚刚认识的时候。当时,鲍习章是芙蓉公安分局文艺路派出所的副所长,黄树生则是报警求助的困难群众。

此后的4年间,鲍习章每月都往对方的账号上打500元生活费,从未中断,有时候一次性就打3个月的生活费,逢年过节时还会额外添点。

4年来,鲍习章一直和黄树生保持着联系。黄树生文化程度低,给他打电话担心他记不住自己说的话,而且他的电话经常欠费,于是鲍习章教他用微信,教他连接wifi。后来,鲍习章不仅通过微信给他转生活费,而且还经常鼓励他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

去年1月,鲍习章通过多方了解,得知国家有关残疾补助和住房保障的优待政策。为了便于黄树生及时申请,他还一项项列出了申报办理需要准备的材料以及相关手续。黄树生不会弄,申报的材料都是鲍习章帮他写好的。

“没有老鲍,我连什么是残疾补助都不知道。他交代得很清楚,要去哪个单位、要准备什么资料。”在鲍习章的帮助下,黄树生的住房保障和补助金申请顺利通过。

2020年,黄树生频繁咳嗽。听着电话传来的声音,鲍习章有些担心,催促其去医院。检查、开药、治疗,一项项费用加起来,对黄树生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老鲍一知道我生病,马上帮我交付了2000元的医疗费。”说起这些,黄树生两眼满是泪花。

“整整4年,我只见过老鲍那一面,而他却默默帮了我4年,一个月也没有间断过!他的恩情,我一辈子都报不完。”感谢的话,黄树生说了很多次。但他一直觉得,有些话要当面说。为此,黄树生带着锦旗第二次坐上了来长沙的火车。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