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区新添15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

2021-07-22 09:17:17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谭昕吾 吴斌]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讯(记者/谭昕吾 通讯员/吴斌) 7月21日,工信部公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天元区博戈橡胶、立方新能源、艾美新材等15家企业跻身其中。该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从2家增至17家。

“小巨人”企业具有“小而强”“小而优”等特征,能结合自身现状和特点,寻找市场空白,磨练“独门秘籍”的产品或服务,专注于“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之路,大幅实现提质增效。

近两年来,天元区聚焦关键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开展“小巨人”企业培育活动,一方面扩充“四上”工业企业培育库,一方面开展企业“专特优精”“专精特新”培育行动,积极推荐企业申报“小巨人”企业,目前已有国家级和省级“小巨人”企业64家。此次成功认定的15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均来自前期省级“小巨人”方阵,且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中高端产业,科技含量高、设备工艺先进、管理体系完善,市场竞争力强,为中小企业创新转型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其中,株洲艾美新材料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切削铍铜合金棒是我国唯一、全球唯二的优质产品,也是国防军工、航空航天、高端钟表的核心零部件;湖南立方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生产的宽温域锂离子电池,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车载电源、极地科考等领域;株洲火炬安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的ITO靶材主要用于面板显示、太阳能光伏等行业,是下游产业链的关键性基础材料。

2020年底,国家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安排超100亿元奖补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我省今年发布的《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2021-2025)》中显示,新的培育计划梯度培育目标更明确,政策支持更给力,服务措施更规范,通过资金奖励、项目补助、融资服务、人才培训等方式,共同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

株洲高新区产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积极依托国家和省、市相关扶持政策,以派驻“四联”干部驻企、兑现创新奖励政策、帮助企业招才引智、打造产业链等方式,为中小企业“增智力”,同时围绕中小企业进行分梯队式培养,先把成长好的中小企业培育成省级“小巨人”,再从中推选国家级“小巨人”,稳步壮大“小巨人”企业群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