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工程”文艺家风采|皮朝晖:“面包狼”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

2021-07-22 09:16: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刘茜]
字体:【

编者按:“无湘不成军”,由湖南省文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共同组织实施的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更是建设了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队伍。 “文艺湘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唱响了动人旋律、书写了时代故事、绘出了锦绣潇湘、谱写出了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崭新篇章。华声在线即日起,推出《“三百工程”文艺家风采》系列报道,每期报道一位 “三百工程”入选文艺家的故事,敬请关注。

华声在线7月22日讯(记者 谢添翼)灰太狼是小朋友最熟悉的狼之一,在湖南,也有一头小朋友们喜爱的狼。跟灰太狼不同的是,它不仅不吃羊,还会把自己的身体当成食物给别人吃,这就是儿童文学作家皮朝晖塑造的可爱善良的面包狼——皮特。7月20日,记者带着好奇来到被誉为“面包狼之父”的皮朝晖家,听他讲述他和面包狼的故事。

在前不久举行的2021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皮朝晖最新原创力作“面包狼的故事”系列新书亮相首发,4部新著《语文故事会》《面包手机》《堆雪狼》《面包狼的大肚子》,再次以夸张有趣、想象丰富、构思新颖的童话故事,编织出一串串引人入胜的情节,令小读者在充满童趣的轻松氛围中体味阅读与思考的快乐。

“面包狼”是皮朝晖笔下的经典童话形象。自1997年以来“面包狼”陪伴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成长,给他们的童年留下无数欢声笑语,无数孩子也视它为最忠实的成长伙伴。

“一部好的童话,既要有趣,又要有益、有用,在潜移默化中给孩子以正面引导。”皮朝晖介绍,“面包狼的故事”由一系列短小、明快的童话组成,每个故事均独立成篇,又连贯成一个整体。刻画了面包狼、糊涂先生、贪心富婆、性急先生、认真太太等众多生动诙谐的形象。作品以巧妙的故事体现了儿童文学的幽默品格和游戏精神,也一如既往地通过各种角色的塑造引领孩子们追求真善美。

面包狼是一只用面包做的狼,它是怎么诞生的呢?这其中有皮朝晖对童话创作的热爱,有对教育实践的反思,还有对生活细节的观察。

“面包狼”系列最早从1995年开始创作。“第一次看到孩子们吃动物形状的饼干时,我就想,能不能以这个孩子们喜欢的形象为主角,写一篇童话故事。”反复斟酌后,皮朝晖觉得饼干不能任意变换形状,“太呆板了”。于是,他决定把饼干换成面包:“胖嘟嘟的,形象更加可爱。”

自此,面包狼皮特诞生了,面包狼皮特的故事大受欢迎。2006年,《面包狼》系列童话正式出版,一举获得了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面包狼的故事”系列大获成功,不仅归功于人见人爱的面包狼这一主角,也得益于皮朝晖对其他“反面”角色的用心打磨。

皮朝晖坦言:“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一些毛病。那些反面形象的毛病,我自己身上也有。我把自己和大家的毛病写进童话,让小读者在微笑、欢笑、大笑中,知道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对的。在带给小读者欢乐的同时,也带给他们成长的启示。”

现在,《面包狼》系列已经出版了14本。皮朝晖透露:“我的目标是出版20本,还要再写6本。”

除了童话,儿童戏剧也是皮朝晖的一个创作重点。为了孩子们排练方便,他在剧本里尽量把表演化繁为简,而且对道具、服装要求也不太高。这就大大降低了排练难度,“有些剧本在课堂上就能演,三个孩子就能塔一台戏”。他创作的《小猪演戏》还获得了毛泽东文学奖。

如今,皮朝晖又开始写起了儿童小说,创作了“安安的故事”系列,其中,《一年级的啰嗦》共4本已经交给出版社了,《二年级的哥哥》也将继续在娓娓道来中给小读者更多精彩的故事。

个人简介:皮朝晖,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曾任小学教师、《小学生导刊》副主编、小学语文教材(湘教版)副主编。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首批入选人员。著作有《面包狼的故事》系列、《一年级的啰嗦》系列、《植物大战僵尸爱学习》系列等40多本。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夏衍杯电影剧本奖、全国优秀少儿读物奖、全国戏剧文化奖、中国广播奖、湖南文学艺术奖、湖南青年文学奖、湖南“五个一”工程奖、毛泽东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张天翼儿童文学奖等。16篇作品入选国内外小学、大学教材。

相关专题:“三百工程”文艺家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