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城区普高录取工作开始 第一批普高录取控制线出炉

2021-07-22 09:0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夏博]
字体:【

长沙城区第一批普高录取控制线出炉

市教育局:录取分数线不能作为衡量一所学校办学质量的标准

注: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长沙市城区高中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长教通〔2021〕11号)文件精神,市教育局中招办按照录取批次顺序,依据学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及享受政策性优待情况,结合考生志愿进行择优录取。

华声在线7月21日讯 今起,2021年长沙城区普通高中录取工作正式开始,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划定了首批进点公办高中学校录取最低控制线。

首批进点招生学校有10所

记者了解到,第一批进点招生的学校有: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长沙市第一中学、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明德中学、周南中学、长沙市实验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南雅中学、湖南广益实验中学。

招生学校录取时,将按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提前科等级入围;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入围;比较初中学业水平综合成绩;综合成绩相同时,再比较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结果依次择优。

在公布的第一批普通高中录取控制线表格中,记者发现有“踩线分数”,为何如此?长沙市教育局宣传统战处处长黄军山表示,如某学校录取分数线划到580分还有少量计划未完成,降一分579分则超过招生计划,579分即为“踩线分数”。

选择学校不能只看分数线高低

此外,由于今年是采用分数制录取,各个学校之间的分数线差距很小,黄军山表示,录取分数线的高低只能反映学生选择学校的意愿,并不能作为衡量一所学校办学质量的标准。从长远来看,分数线一定是动态的,未来还有各种可能,家长、社会和教育部门评价一所学校,不能光看录取分数线。在选择学校时,更不能只看分数线的高低,而要看学校的教育理念与自己的孩子、家庭的观念是否适合,从方方面面综合评价来做出审慎选择。

为什么分数线看起来很高?黄军山表示,因为试题难度下降,要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回归课堂教学这个原点。这就需要引起家长、老师的注意,要注重课堂教学和教材,而不是花大量金钱、时间、精力去参加课外培训,从而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家长的经济负担。同时,今年的平行志愿从过去的3个增加到了4个,家长有了更多选择,志愿落空的可能性也变得微乎其微。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提醒

选择合适学校,未来同样可期

黄军山提醒家长,近年来,长沙的高中学校优质特色发展的态势很明显,就算孩子没有被第一批学校录取,那么第二批、第三批依然有许多好的高中供大家选择,只要选择了合适的学校,在高中阶段坚定信心、勤奋学习,未来同样是可期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