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连续9个月正增长 湖南上半年进出口总值2603.5亿元

2021-07-21 08:55:0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鲍娟娟 刘梁]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实习生 鲍娟娟 通讯员 刘梁

20日,湖南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成绩单出炉:1—6月,湖南进出口总值260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其中,出口1755.5亿元,增长33.2%,进口848亿元,增长18.5%。自2020年10月起,湖南进出口连续9个月同比正增长。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28.2%

近年来随着一批大工程、大项目的上马和实施,国际市场对盾构机的需求越来越旺盛。5月18日,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二产业园,一台开挖直径为4.8米的岩石隧道掘进机缓缓转动刀盘,各项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将通过海运发往菲律宾,参与菲律宾卡利瓦大坝工程引水隧洞建设。这是我国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岩石隧道掘进机首次出口菲律宾。

除了菲律宾,印度,俄罗斯、土耳其、韩国、斯里兰卡、卡塔尔、秘鲁等多个国家也可见铁建重工盾构机的身影。

“上半年,湖南出口高新技术产品220.9亿元,增长28.2%,湖南‘智造’昂首走向全球。”长沙海关副关长黄志强认为,省委省政府以“三高四新”发展目标为引领,坚定推进重大开放战略实施。“组合拳”效应有力提升行业转型升级竞争力,推动了新型工业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带动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贸蓬勃发展,成为湖南外贸增长的“助推器”。上半年湖南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5+2)进出口总额实现656.8亿元,增长62.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5.2%。其中,长沙黄花综保区上半年进出口209.2亿元。

随着湖南省与各贸易伙伴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为紧密的可持续发展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上半年,全省与非洲、中东欧17国、RCEP国家贸易分别增长36%、45.2%和20.8%。

“新业态+新农业” 助推“湘品出海”

今年以来省内平台企业加快覆盖面,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优势凸显。

6月30日,长沙至法兰克福哈恩定期国际货运航线启动首航。装载约65吨跨境电商货物和防疫物资的首班飞机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驶出,12个小时后抵达德国法兰克福。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下,跨境电商迎来发展新机。上半年,湖南跨境电商出口109.1亿元,增长150.5%。为保障供应链的顺畅,长沙已开通或复航至法兰克福、列日、莫斯科、马尼拉、洛杉矶、纽约、大阪、芝加哥(哈利法克斯)、贝尔格莱德、哈恩等10条国际全货运航线,其中4条为跨境电商专线。

农业出口市场体系也日益完善,上半年全省以蔬菜、猪肉、茶叶等特色农产品为出口主体,合计出口农产品67.2亿元,增长46%。

湖南省江永县5万余亩出口蔬菜备案基地种植的长豆角、菜心、茄子等富硒蔬菜陆续发往东南亚等地。“现在公司蔬菜日均出口量在200~300吨,蔬菜采用全程冷链运输,从永州出发到香港只要8个小时。”江永县广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利武介绍,上半年,该公司蔬菜出口4000万美元,全年计划出口1.3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0%。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近年来积极推进新农业发展,打造内陆农业改革开放新高地。注重品牌建设,培育了包括“湘江源”“永州之野”等一批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提升了湖南农产品尤其是蔬菜在出口市场上的竞争力。上半年,湖南省农产品广销全球120余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