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聚焦“一把手”监督】创建“廉洁单位” 管好“一把手”

2021-07-21 06:5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廖远哲 陈湘林] [编辑:潘华]
字体:【

创建“廉洁单位” 管好“一把手”

邵阳在省内率先以创建“廉洁单位”为抓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廖远哲 陈湘林

“你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完善权力清单和风险清单,坚决防止市场监管领域重蹈‘林茜案’的覆辙。”近日,武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旭明,对武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秉辉开展廉政谈话时提醒。

在邵阳,上级“一把手”主动找下级“一把手”进行廉政谈话如今已非常普遍。2019年9月以来,邵阳市在省内率先以创建“廉洁单位”为抓手,牵住“牛鼻子”,管好“一把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提升对“一把手”监督质效。

以案为镜,织密制度笼子

“‘廉洁单位’创建涵盖了廉洁机关、廉洁乡镇(街道)、廉洁村(社区)、廉洁企业、廉洁医院、廉洁学校。‘一把手’队伍清廉建设,是其中的关键。”邵阳市“创廉办”负责人说。

该市把对“一把手”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清除“一把手”队伍中的污染源。去年以来,重点查办了“一把手”违规借贷、团团伙伙、官商勾结、工程领域招投标等职务违法和犯罪案件。“林茜案”就是其中的一起典型案例。

林茜是武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一把手”,长期大搞“一言堂”,该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唐某、孙某、李某等5人唯其马首是瞻,成为祸害一方的犯罪团伙。林茜被判处有期徒刑21年,成为近年来邵阳市因职务犯罪被判处刑期最长的“一把手”。

针对全市近年来查处的“一把手”腐败案件暴露的廉政风险点,去年12月,邵阳市委出台《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十条措施》,从完善“一把手”权力清单和“三重一大”公开制度、政治巡察紧盯“一把手”、强化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和通报制度等10个方面,对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进行精准监督。

同时,市委以“两单一书”(任务提示单、问题清单、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的有效方式,督促党委(党组)“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绥宁县政法委原书记洪煜东、统战部原部长李玉贤等4名“一把手”落马后,绥宁县委根据邵阳市纪委监委制发的纪检监察建议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促改,堵塞制度漏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履行“廉洁单位”创建主体责任。

此外,邵阳市抓住“一把手”和“关键少数”任前、任中和离任三个关键时间节点,建立任前廉政谈话、任中廉政提醒、离任廉政审查制度,压实主体责任。

打出“组合拳”,一体推进“三不”

绥宁县住建局近年来先后有两任“一把手”落马,现任党委书记、局长彭遵礼上任后,下决心创建“廉洁单位”,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该局吸取过去“一把手”暗示甚至直接指定企业中标的教训,建立设计、勘察、造价、招标代理等企业数据库,严格入库标准及公开比选办法,“一把手”无法决定入选企业名单。

由于上两任“一把手”的遗留问题,在职级晋升的关键时刻,彭遵礼还碰到了一个情况。“晋升一级主任科员,同一批唯独我被拦住了。县委巡察办和县纪委在为我开‘路条’时,发现我单位上两任以来还‘挂着账’。”彭遵礼说。

彭遵礼所说的“路条”,指的是当地实行的“双路条”制度。“除了常规的廉政审查意见外,巡视巡察整改情况也与干部的提拔任用挂钩。没有按时按质完成整改的单位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将被终止相关任用程序。”绥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唐远伟说。

县住建局用了几个月的时间,下大力气解决了公租房管理、项目建设方面等整改难点,这才“销了账”。“对‘一把手’管得越严,‘一把手’的责任感就会越强,廉洁奉公的作风就会越硬,其实对我们是最大的保护和关爱。” 彭遵礼感慨地说。

除了完善巡视巡察整改监督,邵阳还通过聚焦8小时以外监督、加强家风家教建设、督促“一把手”按规定报告个人事项、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一系列“组合拳”,对“一把手”监督形成合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相关专题: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聚焦“一把手”监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