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交响音诗《三湘四水》7月25日首演

2021-07-20 11:36: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瀚潞 陈薇 江子仪 王佩莹]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刘瀚潞 通讯员 陈薇 江子仪 王佩莹)今天上午,大型交响音诗《三湘四水》演出活动工作协调会在省文联举行。

作为一部“奏响百年颂歌,激荡三湘四水”的主旋律作品,大型交响音诗《三湘四水》由湖南省文联、湖南省演艺集团联合推出,由湘籍著名词作家瞿琮作词、编剧,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邓东源作曲。这部作品历经3年多的创作、修改和打磨,将于7月25日晚在湖南大剧院首演,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邓东源介绍了该作品相关情况。2018年下半年,省文联启动《三湘四水》采风创作。三个多月时间里,创作组深入永州、衡阳、自治州、怀化和岳阳洞庭湖畔等地采风。2019年10月底完成词曲初稿,后经7次修改调整,2020年3月正式定稿。省文联旨在将该部作品作为有力度的新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点推出,打造“百年颂歌”,献礼“建党百年”。

《三湘四水》亮点纷呈。作品以交响音诗的方式呈现,结构上纵横交织融合。作品由“序——三湘四水”“上篇”“下篇”和“尾声”共四部分组成。上篇按“潇湘”“蒸湘”“沅湘”三个历史沿革上的称谓,组成“三湘赋”,由《八角花》《王船山》《洞庭天下水》《湖南妹子》和《我有一个梦》5个节目构成。下篇按“湘、资、沅、澧”的地理区分组成“四水谣”,由《雪峰山,英雄的山》《边城花垣谣》《崀山情歌》《妈妈的花》和《致湘江》共5个作品构成。尾声以二胡与交响乐《湖湘儿女颂党恩》表达湖湘儿女永远铭记党的恩情,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强决心。

全篇12个作品各具特点,吸取了潇湘古乐、江永原生态无调性女书歌谣、唐宋宫廷古乐、南岳香歌、洞庭渔歌、花鼓戏音乐、侗族大歌、苗家“黑腔”、长沙童谣等湖湘音乐中的元素,音乐风格迥异却又有机融合,具有民族性、地域性、时代性。为突出“建党百年”主题,创作者还特别设计了“三个一百”的呈现方式,将由长沙交响乐团与土家打溜子等民乐手组成的100人超大型交响乐团,雨花区教师合唱团与长沙交响乐团歌剧中心合唱团组成的100人合唱团,以及来自全省的100个二胡高手演绎曲目,来表达湖湘儿女对党的无限忠诚。

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表示,省文联将用心用情做好《三湘四水》的彩排和演出工作,唱响一支新时代的交响赞歌,展现当代文艺工作者的担当和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