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夏日昆虫记⑪还记得“放牛”的童年么?

2021-07-17 12:32: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周圆]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夏日昆虫记⑪还记得“放牛”的童年么?

2021年7月17日 星期六 小暑第11日

夏日青绿的记忆里,有一只星天牛出没。

某日,一只星天牛悄悄爬到我的肩膀上,和我一起进了校园。直到它长长的触角挠得我的脖子痒,我才发现这个小家伙。向来害怕虫子的我,却没有尖叫,反而有些见到老朋友的欣喜。

小时候,可没少和小伙伴们一起捉天牛。调皮的男孩们常常在捉住天牛后,用绳子牵着“放牛”,还会创新着玩“天牛赛跑”“天牛钓鱼”等小游戏。那时候,能捉到一只“竞赛型”天牛,把其他天牛打趴下,可是一件拉风的事。

星天牛生着一对发达锋利的上颚,可以切开坚硬的树皮,当然也能轻易咬破敌人的皮肤。有经验的孩子在抓天牛的时候,会拽住长长的触角,或者从背后捏住鞘翅,这样天牛的上颚就无用武之地了。这时还能听到星天牛发出“吱吱吱”的叫声,这声音可不是天牛用嗓子喊出来的,而是来自它们前胸与中胸接缝处的发音齿的摩擦。

我国天牛物种多样性丰富,已知记录超过3000种。星天牛在天牛群体中算是中大型种类,有光滑又坚硬的黑色外壳,上面镶嵌着许多白色星点斑,像披着夏夜繁星,头上两根长长的触角,像极了戏曲里雉尾生帽子上的两根翎子。

对天牛而言,触角的作用在于定向。一旦触角被折断,天牛就只能原地转圈,飞翔能力也近乎全失,方向感也相当有限,无法寻找食物。

星天牛食性很杂,喜欢爬到悬铃木、杨树、柳树等各种树上,啃食树木的叶片和嫩枝,幼虫经常在树木表层以下活动,啃食树木的树皮和木质部分,是不折不扣的蛀干害虫。而且它们生活隐蔽、破坏性大、防治难度高,是我国林业系统“通缉榜”上的常客。

【小名片】

星天牛(Anoplophora chinensis (Forster))是东亚地区特有的一种天牛。体长50毫米,头宽20毫米。体色亮黑;前胸背板左右各有一枚白点;翅鞘散生许多白点,白点大小个体差异颇大。

每只雌性星天牛一次交配就可以产达200颗卵,每颗卵都会被分开藏在树皮中。当幼虫孵化时,它会咀嚼入树内,造成一条通道用来结蛹。该虫1年发生1代,幼虫在寄主木质部越冬,3月中、下旬开始活动取食,4月下旬化蛹,5月下旬羽化,6月上旬幼虫孵化至10月下旬越冬。主要分布于我国吉林、辽宁、安徽、江西、云南、台湾、湖南、江苏等地。

文/彭可心 赵瞳铱 图/辣椒 设计/周圆 智库/肖炜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