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上率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2021-07-16 06:4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上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走基层、听民声,以上率下、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成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学史力行,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百年党史,为群众办实事的优良传统一直深深熔铸在中国共产党的血脉之中,深深根植在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脉络之中。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党史学习教育从学习入手、从教育发力,最终要体现到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真正下沉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领域和地方倾听群众呼声。”

“把群众普遍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现实问题办好办实。”

“坚持问题导向抓实践、办实事,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

……

在4月22日下午召开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一番“要为群众办实事”的话语,既温暖朴实,又掷地有声。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许达哲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坚持问民所需、解民所忧、纾民所困,精准发力、抓实抓细,推动建立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当天的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史学习教育基层联点工作方案》,明确了14位省领导分别联点14个市州的14个县市区,到现场了解情况、到一线听取意见,讲授一堂专题党课或作专题辅导、带头办好一件以上群众“急难愁盼”实际问题等具体任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14位省领导随即分赴各市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基层联点工作调研,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等方式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

6月1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研讨会的形式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大家突出“学史力行”主题进行交流,进一步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形成起而行之办实事、攻坚克难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连日来,全省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迅速在全社会掀起学习热潮。

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省委举办省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再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示范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深学细悟上走在前、笃行为民上作表率。

以上率下,列清单抓落实,办实事暖民心

不做“表面文章”,不开空头支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把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办好办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行动。

针对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按照“切口小、可落地、让群众有感”的原则,省委常委会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28项重点民生任务清单,由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认领,聚焦聚力重点任务,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交通堵”“停车难”看起来和医疗关系不大,但对于病人和家属来说,就是天大的事。

5月13日,许达哲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考察建设发展及周边环境提质工作,并在医院主持召开“办实事、抓落实”现场办公会,要求努力把湘雅医院办好、把湘雅医院周边环境提质改造好,把医疗湘军品牌擦得更亮,把老百姓看病的问题解决得更好。针对湘雅医院“停车难”问题,有关部门迅速行动,湘雅医院增加4条出院通道,易地共享加新建停车场,新增1332个停车位。

“七一”后首次调研,许达哲专程奔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对花垣县文华锰业尾矿库等中央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现场督办,并考察村组织建设、基层公共服务、特色产业发展、学生就学、农村厕改等方面情况,要求以乡村振兴为统领,推动脱贫地区、革命老区的高质量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赴“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和东江湖大坝、大数据产业园等地进行调研,指导当地党史学习教育;聚焦长沙城区交通疏堵保畅工作,先后来到湘府路快速路隧道东往西出口、正在建设中的丽江路京广铁路桥涵洞改造工程等地调研,现场研究疏堵保畅解决方案。

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赴邵阳县,聚焦新田村群众用电质量差问题,解决了当地2个组53户268人生产生活用电问题;就政协委员提出的“切实为全省50多万名高考学生服好务”“地铁站点周边设港湾式即停即走停靠点”等微建议进行协商办理。

省委副书记乌兰到韶山考察乡村民宿、村便民服务中心、生态农业养殖场等,指导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了解学生住宿诉求和学校对学生公寓提质改造的设想,研究解决难题的思路。

从推进农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到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农村安全饮水;从发挥统战资源优势“送医送药下乡”,到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从帮助文艺剧团解决实际困难,到推动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对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根据任务清单,深入全省各地问民需、解民忧、纾民困,“关键少数”率先垂范,向全省释放“办实事、抓落实”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

一级抓一级,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问题

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全省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尽责清单”,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是许达哲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领办的实事之一。6月9日至10日,许达哲深入永州新田县、冷水滩区开展调研。在新田县枧头镇彭梓城村教学点,许达哲参观了解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成果。

去年以来,新田县对农村教学点实施“减量提质”,还利用腾出的校舍开办公立幼儿园,得到群众广泛好评,摸索出了“新田经验”。

调研中,许达哲指出,要以老百姓满意为出发点,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提高效益,继续深入推进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为全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好路子。

聚焦“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问题,全省各级各部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了一批重点民生实事、解决了一批群众烦心难事,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

针对“读书难”,全省提前完成100所芙蓉学校建设任务,增加学位14.6万个。针对“就医难”,全省明确任务建设特困供养服务床位5000张以上,其中护理床位4000张以上。针对“停车难”,长沙市目前已完成规划建设2万余个路内泊位,分布在各区主次干道及支路。湘西州新建公共停车场21个,在部分城区特殊路段划置临时停车位1304个。针对“上厕难”,湘潭市新建完成了64座公厕,并推动200余家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厕所对外开放,娄底市推进中心城区建设38个环保公共厕所……

树高千尺,扎根沃土。随着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正逐渐得到解决。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湖湘共产党人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