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浪拔湖镇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发展庭院经济——美了庭院 富了口袋

2021-07-14 10:37: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姚瑶]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姚瑶

7月13日,南县浪拔湖镇荣福村。

脱贫村民刘跃红来到屋后梨子林里,给鸡洒了一把谷粒。“鸡一天天长大,树也长得好。胡老板一来,就有钱收哒。”刘跃红一脸开心地对记者说。

刘跃红口中的“胡老板”名叫胡建,是当地一家企业的董事长。上世纪90年代初,胡建从益阳农校毕业,他聪明、肯钻研、敢干,5年前和几个朋友在荣福村流转500亩地,建起广利源现代农业休闲观光产业园。

“真要搭帮胡老板他们。”刘跃红说,胡老板等人有技术、有眼光,基地发展得很好,这几年跟着他们学,家里农作物年年丰收。他还在基地务工赚钱,早就脱贫奔小康,打心里觉得日子要想越过越好,就得瞅准政策、瞄准路子、掌握技术。

“我们现在这个叫庭院经济,就是把房前屋后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种上果树,树下套养家禽。”刘跃红说,去年底,他听说“广利源”推广庭院经济,第一时间报了名。“这事好搞,果树和鸡仔都由胡老板免费提供,全程技术指导,保底价格统一回收。”刘跃红算了下账,一亩地种植30棵果树,养30至40只鸡,他家屋后有2亩闲置土地,等到明年果树挂果,鸡、蛋、水果3项收入加起来,每年至少多挣1.5万元。

胡建介绍,将农户房前屋后的土地利用起来发展庭院经济,符合各方利益,对于“广利源”来说,相当于扩大基地面积。对于农户,不仅提高收入,还美化居住环境。为了保障农户收益,“广利源”提供的均是第二年即可挂果的成品树,严格控制生产技术流程,还根据农户面积大小、地势高低、土壤质地等不同,提供相应种养方案。

“我镇将庭院经济和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实现农村增绿、农业增质、农民增收。”浪拔湖镇党委书记龙治国说,今年初,荣福村率先启动第一批23户40.6亩庭院经济建设,示范效应已显现,明年果树挂果后,户均增收预计超过1万元。该镇正着手在全镇推广,计划扩至500户1000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