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石膏板从业人员15万余人 年总产值约350亿元

2021-07-13 09:0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马如兰] [编辑:金灵]
字体:【

平江县 小小石膏板 撬动大产业

从业人员15万余人,年总产值约350亿元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徐亚平 马如兰)7月7日,平江县石膏建材产业园区,湖南金凤凰建材家居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在赶制一批广西南宁某购物广场订制的石膏拦河。多年来,平江县探索创新引领石膏产业中国“标准”,成为建筑石膏国家标准制定地与“中国装饰艺术石膏产业之都”,并形成产业洼地效应。

1978年,平江县石膏板厂生产出中国首块“雪花牌”石膏板;1979年,平江县城关综合石膏板厂诞生,后更名为湖南石膏板厂。至1993年,平江境内石膏制品企业多达100余家。近年来,该县将绿色低碳环保产业石膏建材确定为县域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引老板回乡、资金回流、产业回归。实行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双“链长”制,出台《支持石膏建材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优惠政策,成立石膏装饰建材产业联合会,建设平江石膏建材产业园,目前已引进16家相关企业入园,去年税收超2000万元。

今年4月,2021中国(平江)石膏功能材料高峰论坛暨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大会在平江举行,全国1000余位行业代表就我国石膏建材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相关热点议题进行交流,并开展合作洽谈。国内首家省级石膏行业检测检验中心,今年也在平江建成。

面向市场需求,平江石膏建材产业致力于原料改配、工艺改进与管理改革,产品不再局限于单一加工,而是以高附加值、成品装配式装饰艺术石膏产品为龙头,以石膏深加工全产链为主体,逐步向大建材家居整体拓展,品牌价值与影响力日益彰显。截至目前,全国平江籍相关从业人员达15万余人,石膏企业和门店达1万余家,产业遍布20多个省份87个地级市,年创总产值约350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