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111】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振翅高飞

2021-07-13 00:2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周林熙 杨思 叶艳娜] [编辑:夏博]
字体:【

2018年11月10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国家批复。这是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建设的重大区域平台,旨在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内陆地区开放合作示范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支撑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202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8万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30.6%;实际使用外资63.7亿美元,实际到位国内资金3157.6亿元,分别占全省总额的30.3%、36.1%……”这是湖南省发改委今年6月公布的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一组数据。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主要负责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其中,湘南地区包括衡阳、郴州和永州3市,湘西地区覆盖湘西、怀化和邵阳3市州。

(2020年1月5日,蓝山县经济开发区永州湘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线,工人在对运动鞋进行质检。杨雄春 胡斌 摄)

其实,早在2011年,衡阳、郴州、永州3市就已经开始建设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何又要再申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呢?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加强版和升级版。”省发改委地区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一带一部”定位要求的重要支点,也是进一步提升内陆地区开放水平的重大举措,更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调研时,对湖南提出了“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战略定位。

湘西地区三市州与湘南地区连接成片,毗邻贵州、广西、重庆等西部省份,处在中西部过渡带的关键节点,区位条件优越,产业基础良好,开放平台健全,在承接产业转移上具有明显比较优势。

(2019年10月22日,江华瑶族自治县经开区,湖南丰辉电机有限公司车间,返乡务工人员在蜗杆轴驱动电机生产线上忙碌。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郭立亮 摄)

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升级版”,有利于湖南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以及湘南湘西地区与珠三角、东盟地区交通便利、商贸活跃、人文交流密切优势,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在为东部地区腾出更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促进自身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推动形成东中西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新格局。

此外,湘西地区3市州下属区县及周边地区多属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区,要彻底扭转贫困面貌,根本出路在于发展产业。将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覆盖到湘西地区3市州,可以将产业扶贫投入与产业承接转移相结合,带动整个武陵山片区尽快脱贫。

2018年8月6日,湖南省向国家发改委呈报《关于呈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函》。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印发《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同意批准设立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11月21日,湖南省委、省政府举行工作推进大会,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扎实推动五大开放行动、着力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如火如荼推进。

2020年2月24日,省政府印发实施《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明确示范区6市州产业承接重点,制定园区重点承接产业指导目录,引导示范区产业科学布局、错位发展。同时,制定《关于支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政策》及实施细则,从平台建设、财税金融、招大引强、人才、降成本等方面提出激励扶持政策。

示范区6市州结合自身实际,细化政策措施。湘西州出台示范区建设若干优惠政策,怀化市制定示范区建设考核暂行办法及招商引资若干规定,永州市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邵阳市推进制造强市“一二三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等,形成推进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良好政策环境。

(2018年7月24日,麻阳苗族自治县长寿产业园建南机器厂有限公司,工人在加工智能仪表电路板。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健 摄)

筑好梧桐巢,引来凤凰栖。郴州市桂阳县引进广东省家具协会合作共建家居智造产业园、邵阳市北塔区建设特种玻璃特色产业园、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建设茯苓特色产业园、永州市蓝山县打造皮具玩具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邵阳市邵东市打造五金工具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等……一大批新兴产业链和特色产业园在三湘大地竞相涌现。

截至目前,示范区共承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投资项目187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0个。

九万里风鹏正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只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正在振翅高飞。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战略定位的生动实践。湘南湘西扎实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构建湖南全面开放新格局,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作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重要指示。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重要开放平台之一,湖南正充分发挥战略定位、开放基础、平台通道及营商环境等方面优势,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示范区从申报到获批仅用3个多月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个被寄予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厚望的示范区,从一开始就“飞”在前头——

从明确由省发改委牵头负责示范区方案编制及报批工作,到拿出总体方案的送审稿,前后只用了1个多月;

从国家发改委收到湖南递交的总体方案,到汇总21个部委的意见,前后只用了3个多星期;

从湖南省递交总体方案,到示范区正式获批,只用了3个多月时间。

这一切,是中央及各相关部委大力支持、湖南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全省上下通力合作的结果,更是对湖南“奋进者”身姿的一次完美展示。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人社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长沙海关和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厅、省生态环境厅等相关部门,对方案进行一遍又一遍的完善。

数次座谈“头脑风暴”会,湘南湘西(衡阳、郴州、永州、湘西自治州、怀化、邵阳)6个市(州)政府、16个省直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有关企业、园区代表、省内专家,积极参加并建言献策。

……

从提纲讨论到专题调研,再到征求意见、指标论证,每一项工作都严谨扎实,每一次讨论都激烈务实,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规划得以不断丰富、日臻完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视频 周林熙 杨思 视觉 叶艳娜)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